埃中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中国在埃及投资领域不断扩大

发布时间:2017-09-1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韩晓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日前落幕的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上,埃及作为主宾国参加了一系列活动。“中阿博览会作为国际性综合展会,成为埃方吸引中国投资的平台,重点推动两国在商品贸易、服务、科技、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埃及国家通讯社中东社认为,该国的发展战略需要国际投资的参与。随着中埃两国贸易结构日臻完善和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对埃及各类投资已超过50亿美元,涉及油田开发、玻璃纤维、机械、饲料等众多领域。

据埃及自由区和投资总局统计,截至去年底,在埃及投资的中国企业超过1300家。埃及专家认为,在当前埃及经济恢复的过程中,中国投资扮演着重要角色,埃及的发展需要像中国这样的可靠伙伴。

动荡中坚守,“新希望”落户带来更多希望

“记得我2008年刚入职时,这里还是一片沙漠,现在酒店、餐厅、商场应有尽有。”在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工作的艾米拉·艾哈迈德告诉记者,中国投资带给这里的不仅仅是环境的变化,还带给她个人对未来的希望。

艾米拉回忆道,在埃及政局出现动荡时,不少外国投资纷纷撤离,合作区内的中国企业却选择坚守。当时不少埃及员工给园区里的中国员工送去食物等补给,大家结下深厚的友谊。危机结束,经过几年努力,合作区从初创期逐渐发展到成长期,起步区面积1.34平方公里,开发建设累计投资1.05亿美元,吸引入驻企业近70家,吸引协议投资额近10亿美元,实现年销售额1.8亿美元,进出口额2.4亿美元。

2016年,合作区扩展区项目建设正式展开,累计投入4400万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目前,投资3000万美元的大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亿埃镑(1美元约合17.6埃镑)的汽车城项目签订了土地购买合同,还有10余家具有国际实力的企业表示了投资意向。

“中国投资者将信心看得无比重要。”艾米拉说,“在我看来,这不仅体现在他们投资的决策阶段,更体现在执行阶段。只要是正确的事,哪怕遇到挫折,他们也会充满信心,坚持下去。”中国同事对艾米拉的影响很大,经历了几年来的波折,她意识到了信心的宝贵。

“近年来,中国在埃及投资领域不断扩大,在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区拓展新产业基地,成为埃及强有力的工业和贸易伙伴。”埃及企业家协会经济合作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哈马德·穆尼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投资者拓宽了埃及的发展前景,是埃及绝佳的合作伙伴,“中国在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注入的资金和技术,提升了埃及制造业的竞争力,为埃及经济加强造血机能。”

沙漠之中的新希望埃及有限公司,两座工厂年产40万吨鸡饲料,给埃及的农业发展注入活力。从2010年开始考察埃及市场,到2013年首座工厂投产,再到2016年公司生产规模扩大到2座工厂,过程中既有动荡时期的煎熬,也有本地货币贬值带来的经营压力,但中国公司还是看好埃及未来的发展潜力。“我们在许多外国公司纷纷撤离时,到这里投资建厂,就是对埃及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新希望埃及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成彬说,如今,“新希望”在整个埃及饲料市场占有率达10%—15%,个别省份甚至达到50%。在“新希望”的带动下,埃及整个饲料行业的料肉比下降0.3,“中国制造”饲料的名声也随之打响。

战略高度契合,合作之路越来越宽阔

埃及对外贸易与工业部长塔里克·卡比勒近日发表声明称,埃及今年上半年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9%。贸易逆差大幅降低,外汇储备7月底达到2011年1月以来最高值。

“埃及经济经历了一段艰难时期。经过不懈的努力,埃及用经济数据证明了自身的发展潜力。”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易卜拉欣·赫伊塔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投资发挥着重要作用,正是这些投资的活跃使北非保持着主要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提振了国际市场对埃及的信心。“如今埃及投资环境正加快改善,这离不开中国充满前瞻性的投入”。

目前中国在埃投资主要有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三大类。其中采矿业涉及油气勘探开发和油田服务,占累计投资额80%以上;制造业主要分布在纺织、食品、建材、化工材料、电气设备、五金、家电等行业,约占累计投资额12%;其余为服务业,主要有港口航运、建筑业、通信与信息技术服务、贸易服务、房地产、住宿和餐饮等行业。

“经济数据反映了当前两国投资合作的发展状况,值得注意的是,两国在制造业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赫伊塔尼分析认为,埃及EETC500千伏输电项目是“一带一路”框架下埃中产能合作首个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约达7.8亿美元,将发挥出示范效应,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领域合作。无疑,两国的大项目合作将极大帮助埃及实现工业化发展愿景。

“埃及制定了2020年工业发展和对外贸易战略,希望吸引更多外来投资。该战略的主要目标包括出口率增长到10%,出口额达300亿美元;工业生产占GDP的比重由18%增至21%;提供300万个就业机会;工业领域的总投资额达1000亿美元。”卡比勒欢迎中国企业进入埃及市场,到各相关领域投资。

“埃及的发展需要像中国这样的可靠伙伴。”哈马德·穆尼尔说,如今,埃中两国发展战略的高度契合成为打开合作之门的钥匙。双方在近年来频繁的接触中增进着相互了解,逐步认识到彼此之间的重要意义,未来的合作之路将会越来越宽阔。

(原标题:“埃及的发展需要像中国这样的可靠伙伴”)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