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共产党时刻以人民利益为重——访马达加斯加前总理拉齐拉胡纳纳

发布时间:2022-10-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凌馨 贺启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0月13日电 专访:中国共产党时刻以人民利益为重——访马达加斯加前总理拉齐拉胡纳纳

新华社记者凌馨 贺启明

马达加斯加前总理诺贝尔·拉齐拉胡纳纳日前在首都塔那那利佛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共产党时刻以人民利益为重,坚持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不懈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今年83岁的拉齐拉胡纳纳曾四度访华。他最近一次访华是在2019年年底,中国高水平的基础设施建设令他念念不忘,“全国交通网络更加现代化,城市越来越美,经济的快速增长使人民受益”。

从访华亲身经历和长期对中国的观察中,拉齐拉胡纳纳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国共产党时时刻刻以人民利益为重,全力实现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的目标。

谈到中国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拉齐拉胡纳纳强调,中国取得这样的成就,源自执政党领导层坚定的政治意愿。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制定了明确方针政策,同时加强党的建设,党员干部发挥作用、努力推进国家发展。

拉齐拉胡纳纳表示,中国共产党不仅关注中国人民的利益,也着眼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他指出,在世界动荡变革加剧的当下,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表达出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贡献的意愿。

拉齐拉胡纳纳强调,中国正在实实在在地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没有把本国经济增长的好处只留给自己,而是希望同其他国家、其他仍处于贫困中的人口分享自身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

拉齐拉胡纳纳说,马中两国自建交以来始终保持着友好、团结与合作的关系,中国在卫生、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给予马方切实帮助。他以两国在杂交水稻领域合作为例说:“这样的合作真正触及每个马达加斯加人的日常生活。”他期待马中两国务实合作能助力马达加斯加最终实现本国粮食生产自给自足。

拉齐拉胡纳纳对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充满期待。“中共二十大不仅对中国人民意义重大,也将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