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专访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

发布时间:2022-10-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楠 程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孙楠、程潇)“过去10年,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近日表示,新起点上,相信中国将取得更加辉煌的发展成就,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卡岚第亚就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10年来,中国取得了多项历史性成就。在我看来,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是近年的一项主要成就。”卡岚第亚表示,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增长、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从世界第二升至全球第一、统筹推进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卡岚第亚列举了10年间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多项成就。他说,过去10年,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谈及中共二十大的世界影响,卡岚第亚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长期执政的最大政党,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中共二十大对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中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卡岚第亚表示,这一政策将为中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促进世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相信在一以贯之的政策指引下,中国将取得更加辉煌的发展成就。

卡岚第亚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内容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国始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世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卡岚第亚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比喻形象地指出和平的弥足珍贵。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我坚信,中国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贡献更大力量。”

2015年,中国和格鲁吉亚签署了关于加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的备忘录。“‘一带一路’建设是深化区域合作、促进互联互通的宏伟举措。”卡岚第亚表示,格鲁吉亚地理位置优越,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十分有竞争力的市场环境,格鲁吉亚将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机遇,在区域贸易、交通物流等方面实现更大发展。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