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进博会丨专访:进博会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经济桥梁”——访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卢成全

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新华社 作者:毛鹏飞 汪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吉隆坡11月8日电 专访:进博会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经济桥梁”——访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卢成全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汪艺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以下简称“中总”)总会长卢成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多机遇,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经济桥梁”。

中总已连续5年组织马来西亚商家参加进博会。卢成全说,近年来虽然有新冠疫情影响,但马来西亚商家依然积极参展,这反映了本地企业继续拓展中国市场的意愿,也展现了进博会的吸引力和潜能。

卢成全说,进博会每年如期举办,且越办越好,彰显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也为增长乏力的世界经济注入动力。

卢成全还表示,近年来,中国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吸引众多外资企业目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加进博会的“回头率”,体现了外商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认可。

今年,中总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设立了中总馆,有连续5年参展的企业,也有首次参展企业。展品以燕窝、天然矿泉水、老字号饼干、糖果等传统特色产品居多。

卢成全表示,参加进博会是释放马来西亚出口潜力的重要机遇,有助于提升马来西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大量优质产品在展会上亮相并进入中国市场,将更好地鼓励马来西亚企业注重产品质量、先进技术和品牌建设。”

“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巨大。我们看到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个性化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促使企业加快发展和创新。”卢成全说。

卢成全认为,借助进博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集中展示发展成就和投资机会,向其他国家推广其商品和服务。进博会有效整合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市场需求,进而推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发展。

卢成全表示,本届进博会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后的首届进博会,相信在这两大平台的叠加效应下,区域经济合作和发展将获得更大动力。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