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用行动推进绿色发展理念——中企承建埃及中央商务区项目的环保实践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姚兵 刘佳琪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这是10月22日拍摄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新华社开罗11月9日电 通讯:用行动推进绿色发展理念——中企承建埃及中央商务区项目的环保实践

新华社记者姚兵 刘佳琪

在埃及开罗以东约50公里的一片沙漠中,一座现代化新城正快速崛起,其中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中建埃及)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已完成全部20栋楼的主体结构和外装工程的施工,全面进入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阶段。

“在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埃参建单位共同努力,响应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倡导,在项目规划、建筑设计、施工等环节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一份力量。”中建埃及设计总监袁浩日前在项目工地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这是10月22日拍摄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袁浩说,埃及官方在新行政首都规划之初就提出了要“绿色发展”,这与中国提出的绿色“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他们还就此与埃方深入讨论交流,不仅使项目建设更加顺利,也增进了双方的互信。

在规划上,中央商务区项目结合市政和景观设计,设置了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和人行系统,鼓励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和步行,做到“绿色出行”。

在设计上,项目科学地使用不同种类混凝土,节约了施工能耗;采用单元式玻璃幕墙,配合高性能玻璃和遮阳构件,降低生产和运营能耗。

在施工中,项目采用铝模替代传统的木模,回收利用率高,大幅降低了材料消耗;现场设置中水系统,将污废水进行净化处理,用于现场除尘、绿化浇灌、车辆清洗等,节约了大量水资源。

此外,项目设置了区域能源站,将20栋建筑总共192万平方米的“供冷”集中设置,统一供给和管理,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还配套设置了“储热罐”,提高了电力能源的利用率。

10月11日,在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现场,中建埃及设计总监袁浩介绍项目施工中的绿色实践。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中国和埃及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较为相似的建筑业背景。”袁浩说,中国率先探索出了一套适合发展中国家的绿色建造技术,经过实践检验,形成较为成熟的方案和措施,为埃及在绿色建造方面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照,有助于埃方快速完成从理念到实践的转化,同时也为埃及的绿色科技创新、绿色产业升级奠定基础。

在项目属地机械工程师穆罕默德·哈姆迪·萨拉马看来,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生态保护,积累了丰富经验,在中央商务区项目里,中建埃及从选材到新技术运用,都践行着可持续发展理念,让埃方从中获益。

他说,岩棉保温板和双层玻璃幕墙的使用改善了建筑的保温隔热性能,有效减少建筑物的冷热负荷,降低了能源消耗;“储热罐”可以平衡用电高峰期的电力供应,提高供电效率;采用建筑智能管理系统,可以根据不同使用场景智能化控制所有设备。

袁浩说,埃及有着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具备“绿色发展”的天赋,希望能加强中埃双方在绿色能源领域的合作,共筑绿色“一带一路”。

这是10月11日在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现场拍摄的建设中的区域能源站。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这是10月11日在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现场拍摄的建设中的区域能源站。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这是10月11日拍摄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