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进博会有效促进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访俄罗斯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总经理马克西姆·巴索夫

发布时间:2022-11-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刘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10日闭幕。俄罗斯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总经理马克西姆·巴索夫在莫斯科接受专访时说,进博会是促进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加强贸易联系的最重要国际活动之一,这再次印证中国推动对外开放的有效性。

巴索夫的父亲曾在中国学习工作十年。受父亲影响,巴索夫也热爱中国文化,从商之后非常关注中国经济发展。

巴索夫认为,借助进博会,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商业代表进行直接业务接洽,“这不仅促进贸易的增长,而且还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有助于满足民众对商品和服务的迫切需求”。

“不可否认,当今世界上存在一些人为破坏产业链供应链的负面趋势,给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造成严重损害。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将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很多优势,也将给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大机遇。”他说。

在巴索夫看来,过去10年,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无可争议的领航者之一,成功发展了国内生产和国际贸易。10年来,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从11.3%提高到18.5%,货物贸易占世界比重如今达到13.5%。

“中国的增长是正确选择发展战略的结果。我们毫不怀疑,中国正在实行极其有效的经济政策,帮助人民提高生活水平,同时助力国际企业在疫情和其他不稳定因素下成功运营。”巴索夫说,“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将继续加强,其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地位将不断巩固。”

巴索夫说,中国推动高科技产业加速发展,重视创建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推动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这将使中国发展得更快,有能力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

47岁的巴索夫曾在银行、商业资讯、钢铁、水电等行业从商多年。2022年4月起任俄罗斯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是俄罗斯煤炭生产的主要企业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该公司煤炭产量为1.03亿吨,约占俄罗斯煤炭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谈及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对华合作,巴索夫说,中国是公司最重要的市场之一。2021年,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对华煤炭出口量超过750万吨,“不过这并不能完全反映公司的潜力和作用,公司对华贸易的潜力很大”。

据了解,该公司在俄罗斯远东和北部拥有大型散货码头,年出口量超过5000万吨优质煤及其他能源和原材料。此外,该公司还拥有多家采矿机械制造企业。

巴索夫介绍说,该公司积极扩展对华铁路运输贸易,在中国发展仓储贸易,为客户提供附加服务。此外,该公司努力增加非煤产品的贸易份额。近年来,随着对华业务不断扩大,该公司在中国成立子公司,总部设在上海,并在北京和哈尔滨设有分部。

“我们对合作持开放态度,愿意为加强俄中经贸关系作出贡献。”巴索夫说。(刘恺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