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国民品牌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卢怀谦 李惠子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庆祝中国新西兰建交50周年特别活动——“新西兰国民品牌高峰论坛”作为上海进博会重要配套活动举行。

本次“新西兰国民品牌高峰论坛”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期间举办,由新西兰国际展望联合会(NEXT Federation)、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议(NZBRiC)共同主办,携手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等战略合作伙伴,邀请中新双方重量级嘉宾出席并开展高峰对话,发布“2022走进新西兰国民品牌”成果报告,宣布“新西兰国民品牌工程”第二批入选品牌,交流促进新西兰国民品牌在华发展。

新西兰国际展望联合会常务理事长赵英祥表示,2022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为双方回顾总结、规划未来发展提供重要契机。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4月7日,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实施。同时,中国正积极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这是中国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努力,将为中新经贸合作带来新的增长动能。这些举措,不断推进新西兰国民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强劲发展。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姜增伟表示,中新建交50周年,在两国发展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50年来,两国坚持互信互利互惠,双边关系始终走在中国与发达国家前列,创造了多个第一,就是值得我们骄傲和充分肯定的,这也为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加强信心。相信通过举办此次论坛,将进一步扩大新西兰品牌的影响力,增进中新两国企业交流,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表示,今年,中新自贸区升级协议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相继生效,两国经济联系进一步加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但两国贸易仍然保持强劲活力。傅恩莱对新西兰工商界表现出的韧性和他们对中新贸易关系的乐观态度印象深刻,希望未来中新双方企业有更多机会来进行贸易合作,挖掘更大合作空间。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表示,自2017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2021年,中新双边贸易总额达247.2亿美元,同比增长36.4%。 近十年来,中新农产品贸易快速发展,中国自新西兰进口农产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5%,高于同期全国农产品进口年均增速4.5个百分点。相信此次论坛将助推新西兰企业和中国伙伴进一步开展政策交流、产业对话和经贸对话,分享中国大市场,抓住发展大机遇。

新西兰佳沛国际集团大中华区执行总裁蒋时杰表示,深切感受到积极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对于进口企业的重大意义,不论是50年的建交里程碑,还是中新自贸协定再升级,两国对对外开放和未来发展的共识,都让企业人对未来怀有更大的憧憬和信心。佳沛是中新贸易发展和中新友谊的见证,充分说明中新政府共同致力打造的双边贸易环境、互惠互利的政策是进口企业得以快速发展的前提。所谓“独行虽速,偕行致远”,相信在共同的努力下,未来的50年必然有更大的发展。

新西兰皇后镇旅游局CEO迈特·伍兹通过线上方式参会,他详细介绍了皇后镇在应对疫情挑战、积极迎接旅游业复苏的努力,欢迎世界各国游客到新西兰特别是皇后镇开展商务和旅游。

论坛发布了“2022走进新西兰国民品牌”成果报告,宣布了“新西兰国民品牌工程”第二批入选品牌。

“新西兰国民品牌工程”自2020年启动,由新西兰国际展望联合会主办,由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议共同发起,旨在推广全球舞台上的新西兰国民品牌,整合分享全球伙伴资源,共同致力于服务新西兰在全球主要市场的声誉建设、品牌推广、经贸发展进程,弘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国民精神,促进全球创新、合作、发展。(卢怀谦 李惠子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