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利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 当地银行推广人民币业务

发布时间:2017-09-2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效卫 张远南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智利信贷银行,无论是在柜台还是自动取款机,都能看到醒目的中文提示标识。据了解,智利信贷银行是中国建设银行在智利的人民币清算合作银行,为满足当地客户需求,该行积极主动推广人民币业务。

近年来,中智两国在金融合作领域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6月,中国建设银行智利分行暨智利人民币清算中心正式营业,成为落户智利的第一家中资银行以及南美洲第一家人民币清算银行。建行智利分行总经理商立平对本报记者表示,开业一年多来,建行智利分行积极扮演中智两国经贸交流与金融合作平台的角色,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广大中资企业和智利本土客户。在拉美地区,无论在政治还是经济层面,智利都是中国很好的伙伴。高层互访为中智两国深化合作带来了更多契机,智方越来越认识到吸引中国投资的重要性。

2016年11月,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智利期间,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建设银行与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电投)、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签署了三方融资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了中智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建设银行将向该项目提供金额达15亿美元的授信额度。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企业事务执行经理洛雷托·里韦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来自中国的投融资在改善智利基础设施领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我们十分欢迎中资金融机构参与融资。”

智利前总统、亚太特命全权大使爱德华多·弗雷认为,建设银行智利分行的设立将加快中智之间的经贸投资合作,深化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带动中资企业走进智利、了解智利。

去年,中智两国签署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同意深化金融合作,充分利用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在智人民币清算安排等作用,更好地带动双边贸易和投资。建设银行智利分行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南美第一家人民币清算行,为企业提供人民币结算、融资、金融衍生品、债券等全方位的人民币业务,对于推动中智两国乃至中国和南美地区之间的经贸合作与往来,推动智利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都具有深远意义,同时也是推动人民币在南美地区国际化的重要举措。

目前,中国是智利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和进口铜的最大供应国。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智双边贸易额达318.59亿美元。智利信贷银行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庄骊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中国与拉美国家贸易往来的逐年增加,更多的企业会考虑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合理规避不必要的汇率风险。拉美国家人民币业务的春天即将到来。

建设银行智利分行已与多家智利银行签订了人民币清算协议,通过逐步丰富人民币业务产品种类,发挥智利与中国经贸关系紧密的优势,逐步扩大人民币结算在双边贸易中使用的比例,人民币清算参加行和人民币结算客户数量得到快速增长。

以智利信贷银行为代表的当地银行希望参与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庄骊宇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已经非常明显,“我们看到人民币业务在国际上的发展趋势,也希望能为人民币国际化贡献力量”。

(原标题:中国智利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