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绘江南里——中国浙江民歌海外云展”亮相埃及

发布时间:2022-11-3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沈小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于11月29日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了中阿双语“大美在民间·《乐绘江南里》”云展埃及特别版,通过浙江民间音乐唱响中埃两国的友谊之歌,向埃及以及世界打开一扇认识浙江、了解浙江、喜爱浙江的崭新窗口。

民歌,人民之歌,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基之一,是创作生命力最强盛的艺术形式之一。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之《国风》篇记载了3000多年前祖先的民歌,爱情、劳作、祭祖、风俗、战争、自然等,涉及题材之广堪称彼时中华大地的生活画卷。

浙江广袤的大地承载着厚重的农耕文化,浓缩着辉煌的中华文明,诞生了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乐绘江南里》云展以浙江民歌为切入点,同时结合文化和旅游等元素,通过视频国际交流、专家访谈、互动小游戏、音乐、图文等多种形式,以及“千年国风”“对鸟”“采茶舞曲”“畲村飞出幸福歌”“阿家里格啰”“甜瓜与鲜花”和“经典·流传”七大版块,向埃及民众展示中国浙江民歌艺术的魅力。埃及民众通过互联网可足不出户聆听中国优秀民歌,欣赏“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自然风光,了解中国的人文风情、历史文化和人民的美好生活。

本次云展是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的2022年“部省合作项目”之一,也是庆祝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记者 沈小晓)

(原标题:“乐绘江南里——中国浙江民歌海外云展”亮相埃及)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