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老铁路优质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12-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章建华 郭薇娜 杨永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万象12月4日电 通讯:中老铁路优质服务暖人心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郭薇娜 杨永全

中老铁路老挝段沿线客运站的候车室干净整洁,车厢温馨舒适,客运人员和乘务人员落落大方、温馨服务。他们为腿脚不便的旅客提供重点关爱服务,帮扶携带小孩且行李较多的旅客乘坐电梯,用中老英泰等语言开展符合老挝国情的礼仪服务,提供物美价廉的食物和饮料……优质的服务温暖着乘客的心。

4月24日,在老挝琅勃拉邦,中老铁路员工与小乘客合影。新华社发(杨永全摄)

“服务无小事,标准是关键,细节定成败。”万象中心站站长、中方员工吴敬皞每天都会检查客运人员的作业标准。不是客运专业出身的他,带头学标对标,经常到各作业点、生产岗位了解标准执行情况,遇到棘手问题还会向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昆明南站工作的妻子请教。

万象站从最基本的作业流程、服务用语、礼仪规范等,量身定制培训方案,由客运工作经验丰富的中方员工现场示范,并通过图片和视频等方式,让没有从事过铁路工作的老籍新员工能够在短时间内掌握服务技能。

中老铁路于2021年12月3日开通前夕,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积极与老挝政府铁路部门对接,派出540名涵盖铁路管理各个系统的优秀人才,指导和协助老方开展铁路运营工作,随后又根据工作需要持续补充至600余人。

在老挝故都琅勃拉邦,中老铁路创下一个个新纪录:站房总建筑面积7970平方米,一年内8次刷新旅客发送纪录、3次刷新日货物装车纪录……

客运开通后,琅勃拉邦站职工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做好客运组织,提前进行票额调整,改进售票候车服务,优化验证检票等工作,全面提升旅客服务品质。“当地气候炎热,早上购票旅客多,员工就提前半小时开窗,按每20人加开1个窗口的标准动态调整售票窗口。”琅勃拉邦站站长肖建国介绍。

车站开通货运后,职工们走访周边厂矿企业、物流单位,宣传国际货物联运业务,让“货运朋友圈”从无到有,形成以铁矿石、橡胶等大宗货物运输为基础,以薏米仁、木薯淀粉等季节性农产品为辅助的货物运输品类格局。

在老中边境磨丁口岸站,货运值班员耿树正和张建丽是昆明局集团公司远赴老挝的一对“90后”夫妻职工。他们去年6月奔赴老挝,参与中老铁路运营筹备工作。两人先在万象对老籍学员进行铁路开通前的岗前培训,而后主动请缨到400多公里外的磨丁开展运营筹备,并选择在口岸站发挥特长。

4月14日,在老挝磨丁口岸车站,中老铁路夫妻员工耿树正(左)和张建丽检查货运列车。新华社发(杨永全摄)

为了让当地海关、边检、检验检疫等部门熟悉铁路口岸工作,夫妻俩制定了货物列车出入境开行方案,设计并优化作业流程图,采取现场模拟演练和图文并茂等方式沟通,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介绍,截至今年12月2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其中国内段720万人次、老挝段130万人次;发送货物112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超190万吨。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宋赛3日表示,开通运营一年来,老中铁路安全稳定,客货运输量质齐升,极大方便老挝人民出行、促进国际贸易畅通,为推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老中两国人民,作出巨大贡献。

宋赛说,“澜沧号”动车组成为老挝的国家“名片”,铁路沿线旅游、农业、矿产等资源开发和城市化建设蓬勃发展,众多优秀的年轻人主动投身铁路建设运维工作,为老挝加快实现工业化现代化播下了珍贵的种子。

4月14日,在老挝磨丁口岸车站,中老铁路夫妻员工耿树正(左)和张建丽检查货运列车。新华社发(杨永全摄)


12月1日,在老挝首都万象火车站,乘客准备进站上车。新华社发(凯乔摄)


这是6月13日拍摄的老挝琅勃拉邦火车站。新华社发(杨永全摄)


7月31日,旅客乘坐“澜沧号”动车组抵达老挝首都万象。新华社发(杨永全摄)


12月1日,在老挝首都万象火车站,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的学生进站。新华社发(凯乔摄)


12月1日,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的学生在“澜沧号”动车组上欣赏窗外风光。新华社发(凯乔摄)


这是6月19日拍摄的中老铁路万象站。新华社发(杨永全摄)

12月1日,乘务员在“澜沧号”动车组售卖食品。新华社发(凯乔摄)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