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外国人喜爱的中国品牌”征集活动获海外消费者及社交媒体广泛关注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新华丝路网 作者:张歌 马玉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丝路北京12月5日电(张歌、马玉竹)在中国优质供给和全球美好需求之间,品牌便是连接纽带。11月26日,“2022外国人喜爱的中国品牌”入选名单在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隆重揭晓。包括中远海运、中国中车、支付宝、百度、上汽名爵(MG)、海尔、安踏、五粮液、西凤酒等50个中国品牌榜上有名,总体覆盖交通物流、网络服务、汽车、家电、服饰、酒类等11大类。

自启动以来,征集活动便受到海外消费者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在今年5月10日开始的为期一个月的网络投票期内,海外消费者通过新华社英文版客户端、新华丝路多语种网站、新华网英文频道、中国网以及德新社、泰国InfoQuest、波兰TTG等国际主流媒体平台,为喜爱的中国品牌投票“打CALL”。截至6月10日,活动共接收到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等6个大洲53个国家和地区网友的1076.6万个点赞投票。这侧面反映出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开始走向国际,走进海外消费者的生活,逐渐在世界市场崭露头角。

图为“2022外国人喜爱的中国品牌”网络投票页面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布局国际市场,不断加强品牌建设,涌现出一批享誉海外、知名度高、美誉度好、影响力大的优秀品牌。在品牌名单揭晓仪式上,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洪涛作为入选品牌代表发言表示,此次征集活动完美演绎中国品牌与世界连通的传播盛事,呈现了中国经济与中国品牌发展的高光时刻。“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已成为新时代中国品牌发展的旗帜,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征。

入选名单揭晓后,海外信息发布平台“新华丝路”英文网发布题为《Final list of Most-loved China's Brands Amongst Global Consumers in 2022 unveiled》(《“2022外国人喜爱的中国品牌”入选名单揭晓》)一文,并在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领英(LinkedIn)等海外社交媒体上转载,获得海外受众广泛关注。同时发布在海外社交媒体的还有新华社驻外记者在多个国家街头随采的“外国人都喜欢哪些中国货”短片、入选名单揭晓视频。据统计,本次活动的系列帖文在脸书和推特上的覆盖量高达747,367人次,互动量达到73,530次,获得泰国、南非等地KOL点赞转发。

图为《Final list of Most-loved China's Brands Amongst Global Consumers in 2022 unveiled》和街采视频在领英平台上发布截图

推动“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是本次活动举办的初衷。在街访视频中,海外消费者们谈到了对中国品牌和中国文化的认知:“如今中国的高端产品在中国国内和国际市场上都很有竞争力。”“中国品牌总是在追求产品质量的尽善尽美,我作为消费者来看,追求完美就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我认为现在中国产品很能传达中国文化特色,就像很多中国品牌主打极简风格,我觉得这反映了中国的文化特色、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

正如海外消费者所说,中国品牌的声誉近十年有了很大的提升。从跟跑到领跑,从拼价格到比品质,从国内市场奔向国际市场,中国品牌的形象在改变,甚至成为传递中国文化的载体。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中国品牌讲好出海故事、传递品牌正能量搭建了展示平台,也为海外消费者通过中国品牌形象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口。

“2022外国人喜爱的中国品牌”活动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今日中国》杂志社、中国网主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网、参考消息报社、中国新华新闻信息中心(CNC)、中国广告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名牌》杂志社提供支持。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