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阿峰会将有效深化中阿合作——专访卡塔尔驻华大使杜希米

发布时间:2022-12-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卜多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卜多门)卡塔尔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杜希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沙特举行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是阿中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将有效推动双方深化多层次合作。

杜希米说,阿中关系是当今时代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双方互利合作不断增加。

谈及卡塔尔与中国双边合作,杜希米说,自2014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卡中双方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卡塔尔是首批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阿拉伯国家,卡中在倡议框架下已开展多个合作项目。

他举例说,2020年两国签署了价值3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建造合同,卡塔尔Q-MAX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首航就停靠天津;双方还签署了2814辆电动客车和柴油客车出口合同,为2022年世界杯绿色交通贡献力量;2015年4月,中东地区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在卡塔尔设立,“这是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转折点,也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成果,为扩大两国贸易投资关系增加了机会。”

杜希米指出,中国企业正更多地参与卡塔尔的重大项目,比如大型战略水库、卢赛尔体育场、哈马德国际港口、电信网络的建设等。“卡方可从中国公司提供的技术和专业知识中获益;同时,中国的造船、石化、高新科技、酒店、旅游、金融服务等领域对卡塔尔的投资者也有很大吸引力。”

杜希米说:“卡中双方初步形成了以油气合作为支柱、以基础设施为重点、以金融和投资为新增长点的合作新格局,努力推动双边能源、基础设施、高新技术、投资等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

他介绍,中国已成为卡塔尔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占卡塔尔对外贸易总额的13.5%,同时卡塔尔也是中国液化天然气的最大进口来源国。

眼下,2022卡塔尔世界杯进行得如火如荼。杜希米表示,卡中两国加强旅游、文化、体育、媒体等领域合作,相互支持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中国的大力合作让卡塔尔世界杯与众不同。”

他说,世界杯上随处可见中国制造的商品,从中企建设的卢塞尔体育场、地铁,到中国生产的球迷接驳新能源大巴,“世界杯上的中国元素为赛事的成功作出贡献。”世界杯前抵达多哈的两只旅居大熊猫也见证了两国的友谊,“这是中国人民给卡塔尔人民的礼物。”杜希米说。

关于未来机遇,杜希米表示,尽管面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供应链不畅等压力,卡中两国贸易前景仍十分广阔。下一步将着重增加双边交流,促进货物、服务和投资流通,并强化私营企业的作用。

他说,卡塔尔还通过修改相关法律,努力改善营商环境,同时大力鼓励技术创新和本土创业,以吸引更多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投资。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