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携手点亮美洲印第安村——中海油、中国电建实施圭亚那印第安社区太阳能灯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徐烨 王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月9日,节能环保的太阳能路灯点亮了莫莱科柏村的夜空,也照亮了乡亲们的心。“有了路灯,乡亲们再也不会一到晚上就‘两眼一抹黑’了,感谢中国企业给我们印第安村办了一件大好事啊!”莫莱科柏村酋长德瑞克动情地说到。

莫莱科柏美洲印第安村位于圭亚那马海卡河上游70公里的热带雨林中,是圭亚那五区(省)唯一的美洲印第安村。该村人口约1200人,有135名儿童。由于该村地处雨林,无电网和陆路相连,只有水路相通,处于相对与世隔绝的状态,村民以伐木和简单的农业为生,生活贫困。

2022年9月,中海油圭亚那公司和中国电建在捐赠物资时了解到该村的情况,特别是夜间非常黑暗,不时有野兽出没,村民夜间穿行不安全,亟需照明设施的需求。中海油携手中国电建进行实地勘察后,决定为该村无偿捐赠安装116盏太阳能路灯,中国电建提供安装和技术服务,彻底解决村庄夜间照明问题。项目于11月21日开工,实施中,双方贯彻授人以渔的理念和本地化原则,项目所有的原材料和人工均由中海油从当地采购、聘用,使得本地受益最大化。同时,中国电建从阿根廷胡胡伊光伏项目调派资深的上海电建工程师到现场对村里技术人员进行手把手培训,教安装、调试和维修,打造“带不走”的技术队伍。双方克服雨季施工和当地材料短缺等困难,于12月初如期完工。

12月10日,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郭海燕出席项目竣工仪式,并对项目的成功实施表示衷心的祝贺。她表示,中海油和中国电建携手实施太阳能灯项目,是在圭中资企业合作回馈圭亚那社会的良好实践,体现了在圭中资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中国驻圭使馆将持续支持包括中海油、中国电建在内的在圭中资企业开展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促进中圭友谊。

圭亚那自然资源部长巴拉特在致辞中感谢两家中国企业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转型,为培养圭亚那年轻一代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对双方在印第安社区成功实施太阳能灯项目表示衷心感谢,赞赏企业既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也帮助圭亚那印第安社区提升生活水平的做法,坚信中国企业在圭亚那能源开发和绿色低碳发展中起到重要示范作用。

中海油圭亚那公司总经理刘晓祥和中国电建加勒比中心首席代表沈丹表示,双方将继续加强中资企业之间的合作,一起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提供支持和帮助,营造良好的海外业务发展环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圭友谊添砖加瓦。(徐烨 王瑛)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