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一带一路”科技翻译大赛在白俄罗斯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鲁金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明斯克12月20日电(记者鲁金博)第七届“一带一路”科技翻译大赛19日在白俄罗斯中白“巨石”工业园圆满落幕,来自中国、白俄罗斯、俄罗斯的50余名选手参加了本届赛事。

比赛由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和中白“巨石”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比赛面向中白两国在校大学生和专业译员,旨在创建中白科技翻译人才交流平台,助力高层次科技翻译人才培养,为在白中资企业发展提供高水平的人才支撑。比赛按照科技翻译工作特点,模拟真实场景共设置术语翻译、文本翻译、商务谈判、同声传译等环节。

经过两天角逐,白俄罗斯译员希曼诺维奇、中国译员刘念获得专业组冠亚军;白俄罗斯大学生格鲁热夫斯卡娅、中国留学生吴雨聪获学生组前两名。

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文学表示,中白两国选手在本次比赛中均有优异表现,展现了成为优秀科技翻译人才的潜质。希望广大参赛选手进一步加深对译者桥梁作用的理解,不断增加知识储备,不断提高翻译技巧和能力,争取早日成为高水平科技翻译人才。

“一带一路”科技翻译大赛是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举办的品牌活动之一。2015年举办首届比赛以来,吸引来自中国、白俄罗斯、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近400名翻译人才参赛。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