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在地生活 | 晴空下的童梦

发布时间:2022-12-2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付京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2年的一天,温暖的阳光照进秘鲁一所崭新的幼儿园,患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小女孩雅米蕾正开心地坐在教室里,又一次朗诵起她喜爱的诗歌。

2022年的一天,温暖的阳光照进秘鲁一所崭新的幼儿园,患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小女孩雅米蕾正开心地坐在教室里,又一次朗诵起她喜爱的诗歌。

“我认识一个地方,

一个独特、充满惊喜、可以学习玩耍的地方,

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我可爱的1639幼儿园。

教室有我的老师,

还有很多新奇的事物,

很多房间里带着彩色的桌椅,

我们在那里用粘土、水彩笔和蜡笔完成作业。

欢迎来到我的新幼儿园,

中国电建今天将它交给了我们,

为我们所有的小朋友带来了梦想,

今天我想送给你很多个吻和一句“我喜欢你”,

永远不会忘记你,

我亲爱的1639幼儿园。”

这首《我亲爱的幼儿园》写出了雅米蕾和很多当地孩子的心声。就在几年前,他们曾因失去家园而伤心落泪,因无法上学而倍感孤独。如今,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电建”)帮他们圆了那个曾经破碎的童年梦,明媚的笑容重新绽放在他们脸上。

2017年,受“沿海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秘鲁全国11个省普降暴雨,造成洪水泛滥,190万人失去家园,受灾群体中约三分之一是儿童和青少年。

10岁的贾尔回忆起那场洪水时说:“当时我妈妈正在做饭,我在盛饭,听到喊叫声后我们立刻跑了出来。不久,洪水就淹没了一切。”洪水冲垮了村中的房屋,贾尔和家人被转移到了临时安置的营地。“我们很想上学,想念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但学校被冲毁了,我们只能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学习。”

为了让孩子们尽快重返家园,秘鲁重建署展开了灾后重建工作。2021年2月1日,中国电建中标秘鲁拉利伯塔德学校重建项目2号包。项目涵盖四所学校的设计、拆除及新建施工、景观美化和教学设施的供货安装等工作,是中国电建进入秘鲁市场后的首个学校项目。

2021年5月,项目开工。管理团队积极克服人员不足、工期紧张等不利条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生产,于细节处用心钻研,设身处地解决实际问题,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了2号包第一所学校的交付。

学校校长莫妮卡在交付仪式上说道:“这所新建的学校既现代又漂亮。每一间教室都有新的音响和电视,还有很好的通风和照明设备。整洁的环境、安全的设施,充分保障了孩子们的安全和健康。孩子的父母们感到非常高兴,内心也充满感激。”

“学校操场使用了塑胶材质地面,具有防滑功能。最值得称赞的是学校里新建的电梯,电梯的机舱和金属结构、配电盘为秘鲁制造,板内电子元件均来自中国。这个电梯为残障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很大方便。”老师萨宾娜说道。

5岁的雅米蕾因患有神经退行性疾病无法行走,此前主要靠老师抱着上下楼梯。现在雅米蕾坐着由中国电建捐赠的电动轮椅可以通过电梯和无障碍通道上下楼,洗手间也设有无障碍设施,这对她来说都非常便利。“感谢中国的叔叔阿姨为我们做的一切。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他们。”雅米蕾说。

截至2022年10月,中国电建累计承建秘鲁49所学校,分布在秘鲁大半个国家。学校工程建设完工后,将为秘鲁提供10800个入学教育机会,大幅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满足当地社区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促进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秘鲁,中国电建不单是建设一座座学校,更是为每一个孩子构筑着阳光下七彩的童年梦。(付京霞)

视频来源:2022“一带一路”在地生活优秀微视频作品《孩子们的生活更好了》(中国电建水电十一局)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