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小手绘中国 童画传友谊——记首届“印象中国——伊朗青少年绘画比赛”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文成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德黑兰1月5日电 通讯:小手绘中国 童画传友谊——记首届“印象中国——伊朗青少年绘画比赛”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我的画既有传统的中国,也有现代的中国。”4日在德黑兰举办的首届“印象中国——伊朗青少年绘画比赛”颁奖仪式暨作品展开幕式上,13岁的马赫希德·卡西米这样介绍自己的画作。

本届“印象中国——伊朗青少年绘画比赛”分为7至11岁和12至16岁两个年龄组,面向伊朗全国青少年征集了427幅参赛作品。经过评选,每组各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3名。包括获奖作品在内的70幅画作参加4日起举行的为期一个月的优秀作品展。

1月4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人们参观首届“印象中国——伊朗青少年绘画比赛”作品展。新华社记者 高文成 摄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获奖作品大多融合了红灯笼、长城、龙等标志性中国文化元素,充满了伊朗青少年对中国的想象和思考。

来自伊斯法罕省的卡西米获得12至16岁年龄组一等奖。她说,在描绘传统中国时,她使用了龙、扇子、古建筑等形象,主色调为红色,包含中国人庆祝农历新年的场景;在现代中国部分,她重点描绘了中国高楼大厦和城市发展,还有欢庆的农民,展现中国的脱贫成就。

“我对中国很感兴趣,平时通过电影、纪录片等多种手段了解中国,这才有了画中的意象。”卡西米说。

1月4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首届“印象中国——伊朗青少年绘画比赛”作品展上,一名获奖者介绍作品。新华社记者 高文成 摄

7至11岁年龄组一等奖获得者迈赫尔娜兹·托卢埃画作的主题是“丝绸之路”,描绘了古代波斯人和中国人贸易的场景。这个创意来自父亲马哈茂德的启发。“古代丝绸之路连接了中国和伊朗。”马哈茂德说,“如今两国关系友好,两国文化应该通过这条路再次连接。”

1月4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首届“印象中国——伊朗青少年绘画比赛”作品展上,一名儿童在作画。新华社记者 高文成 摄

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在活动现场说,本届比赛参赛作品包罗万象,饱含伊朗青少年对中国的向往和对赓续中伊传统友谊的期待。希望能以本届比赛为开端,进一步在两国青少年间播撒友谊的种子,让中伊友谊薪火相传,为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能、新活力、新内涵。

1月4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首届“印象中国——伊朗青少年绘画比赛”作品展上,两名儿童在作画。新华社记者 高文成 摄

伊朗国家青少年智育中心主任哈米德·阿拉玛提表示,中国是文化之邦、文明之邦、艺术之邦,伊朗的文艺作品中蕴含大量中国故事和中国元素。智育中心作为伊朗教育部下属的青少年教育管理机构,愿同中国驻伊朗使馆一道,以绘画这一人类共同的艺术语言,进一步推动两国青少年深化交往,不断增进两国青少年彼此了解,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友谊的使者,为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增添新力量。

伊朗官员,本次比赛获奖选手及家属,德黑兰大学、伊朗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等高校师生约180人出席本次活动。到现场参观的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中文专业一年级学生马尼·扎雷说,看完画展“很受鼓舞”,“我才知道有这么多伊朗人热爱中国文化,这激励我更努力地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进一步了解中国”。

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中文系主任法尔哈德·贾万巴赫特·海拉巴迪说,从画作中可以明显看出伊朗和中国文化的相互影响。这些画作证明,“两国有坚定信念在文化等各领域携手合作”。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