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巴圣约翰港改扩建项目——“带来新机遇的利民工程”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谢佳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数艘大型观光游轮整齐停靠,往来货轮进出络绎不绝……进入旅游旺季,位于安提瓜和巴布达首都圣约翰市的圣约翰港异常繁忙。安巴位于东加勒比地区,圣约翰港是一处天然深水港。2022年9月,由中国援建的圣约翰港改扩建工程顺利竣工,从此该国拥有了东加勒比地区最大的客货混装码头,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助力。

圣约翰港是安巴大部分生活和生产物资进口的主要通道,承载了安巴约95%的货物进口量。圣约翰港已投入使用50多年,巨大的货轮量及旅游业需求使得这个岸线仅360米的港口难堪重负。

2018年6月,中国和安巴两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年9月,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土集团”)承建的圣约翰港改扩建项目正式动工。安巴政府希望以此为契机,将圣约翰港打造成东加勒比地区的航运枢纽,为安巴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

2022年9月,项目签署竣工移交证书。中土集团加勒比分公司总经理李健对记者表示,圣约翰港改扩建后大大提高了港口运输能力和使用效率——改扩建之前,港口一次只能停靠一艘万吨级货轮,改扩建之后可同时停靠两艘万吨级货轮,年吞吐量可达到55万吨。安巴可以充分利用港口承载能力和地域优势,打造地区货运集散中心,促进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

“港口设施决定了能够进出港船只的大小。这次改扩建工程完成后,圣约翰港可以停靠大型货轮,成为加勒比地区高度现代化、极具竞争力的港口,集装箱化程度非常高。”安巴港务局总经理泰雷马克对港口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中国的援助让安巴在港口管理水平、大型货物吞吐、服务国民经济方面都迈进了一大步。

圣约翰港改扩建项目广泛招聘当地员工,进行施工安全、作业技能等培训,带动当地就业。2019年8月,当地人塞缪尔加入项目,担任现场结构工程师。“这是我第二次参与中土集团在安巴承建的项目,学到了不少建筑方面的技能,专业能力显著提升。”塞缪尔表示,港口改扩建后面积扩大,功能布局得到优化,运输能力大大提高。“项目大幅提升了加勒比地区的物流畅通程度,给当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安巴和加勒比地区的发展提供了平台。”

“带来新机遇的利民工程。”当地媒体如是评价圣约翰港改扩建项目。“安巴新闻间”网站报道称,改扩建完成后,这座拥有现代化设施的港口有能力提供转运和集中航运服务。截至去年10月底,港口重新启用后获得的收入已超过2018年全年收入。(记者 谢佳宁)

(原标题:安巴圣约翰港改扩建项目——“带来新机遇的利民工程”)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