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种出红火的好日子——记春节期间坚守中巴经济走廊农业合作项目一线的中国农技人员

发布时间:2023-01-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蒋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巴基斯坦木尔坦1月27日电 通讯:种出红火的好日子——记春节期间坚守中巴经济走廊农业合作项目一线的中国农技人员

新华社记者蒋超

1月,在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木尔坦市郊外的一片农田里,来自中国的农业专家赵建华正带领着巴基斯坦的农业技术员们在辣椒育苗大棚里查看秧苗的生长情况。

1月16日,在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木尔坦的中巴辣椒订单种植项目辣椒育苗大棚内,中国农业专家赵建华(前)带领巴基斯坦技术员萨贾德查看辣椒秧苗生长情况。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卡迈勒摄)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先行先试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已进入充实拓展的新阶段,两国合作开始向农业领域迈进。2019年底,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设集团”)参与建立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信息平台,2021年起与四川丽通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中巴辣椒订单种植项目,2022年末还引进巴基斯坦的农业企业加入合作,木尔坦就是项目选择的6个辣椒种植示范区之一。

来自新疆的赵建华种了27年辣椒,从木尔坦辣椒种植示范项目考察、选育、试种至今,他已在巴基斯坦工作了3年。赵建华告诉记者,3年来,项目技术人员已挑选出适合当地气候、温度的高产中国辣椒品种,今年项目还要把巴基斯坦与中国的辣椒品种进行选育对照,有望实现产业发展的较大突破。

“我们不仅为巴基斯坦农民兄弟们带来种植技术,还通过合作,运用科研技术结合中巴优势辣椒品种,促进辣椒产业发展。”赵建华说。

1月16日,在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木尔坦的中巴辣椒订单种植项目辣椒育苗大棚内,中国农业专家赵建华(右)带领巴基斯坦技术员萨贾德查看辣椒秧苗生长情况。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卡迈勒摄)

看到大棚里有些边角土地上的辣椒苗生长不均,赵建华悉心嘱咐技术员萨贾德注意对这些苗单独施水肥。他对记者说:“我们已培养了20多名巴基斯坦农业技术员,现在他们都在各个种植示范区里独当一面了。”

“我们的心早就和这些辣椒苗系在了一起。”萨贾德说,“有中国先进技术,这些小苗生长、开花、结出果实,这也让我看到了巴基斯坦农业的未来。”

项目执行经理阿德南告诉记者,过去当地种植辣椒的技术落后,辣椒品种抗病性差。中国专家不仅带来新技术和新品种,还手把手教会当地农民如何种植。现在种植的辣椒品种亩产高、抗病性强,收获后能卖出好价钱,受到巴基斯坦农民的热烈欢迎。

“我们原本要用近10个月才能种出一季辣椒。自从有了中国技术和辣椒品种,种植期缩短到6个月,收成后还有时间种别的农作物,一年算下来收入更高了。”当地农民伊贾兹说。

中设集团巴基斯坦子公司商务经理刘哲告诉记者,今年项目将继续着力提升当地种植技术和产量,帮助农民优化生产成本,为农民带来切实的经济效益。

再过4个月,这些辣椒苗将遍布在广袤的旁遮普平原上。

“我们中国技术人员要抓住农时,不误农事,到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去,为辣椒生产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赵建华说。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