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中国红点亮摩天轮,庆元宵中国年魅力闪耀伊瓜苏

发布时间:2023-02-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罗婧婧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8米高的伊瓜苏港摩天轮红灯闪耀,市中心和平广场上一曲曲中文歌乐欢快飘扬,巴拉那河中一艘饰有红灯笼和中国结的游轮在明朗的月色中徐徐前行……

今年元宵节期间,巴西南部巴拉纳州旅游名城福斯-杜伊瓜苏市一派浓厚喜庆的中国新年气氛。这是该市自2020年以来第二次庆祝中国春节,伊瓜苏市议会已经提案将中国春节纳入官方日历,中国同胞与瀑布市民将拥有一个共同节日。

2月4日晚间,当天色完全变暗,在与巴拉圭一桥之隔的巴拉那河巴西河岸,中国驻巴西大使祝青桥、伊瓜苏市长希科·布拉西来罗、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及当地华人华侨代表与巴西民众共同见证庆祝中国新年的红色灯光点亮伊瓜苏港摩天轮。

参加点灯仪式的华人代表施弟仔说,本次活动的举办体现出中国政府对地区侨胞工作生活的重视和关怀,令他既感激又感动。

布拉西来罗市长表示,中国是巴西的重要战略伙伴。自伊泰普水电站开建至今的数十年来,当地华人社区对该市的商业、贸易、投资、建设等领域持续作出突出贡献。

伊瓜苏市是世界著名景观伊瓜苏大瀑布所在地,也是巴西与邻国阿根廷和巴拉圭交界的边境城市,在国际旅游、文化交流与人际、货物交通运输方面具有重要地位,还与武汉和厦门建立了姐妹城市关系。

随着疫情的全球影响逐渐缓和,今年将是崭新的一年。“我们希望通过与武汉和厦门的姐妹城市关系加强与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合作。” 布拉西来罗说。

在伊瓜苏市政府网站上,一张大红底色的页面链接十分显眼——这是该市5日元宵游园会的新闻网页。网页文章不仅包含中国元宵节及相关习俗,还介绍了兔年和十二生肖,以及伊瓜苏市与中国的关系。

5日上午,市中心和平广场上人头攒动,中巴两国艺术家联袂呈上一曲曲中巴民众耳熟能详的歌乐,时而宛转悠扬,时而快歌劲舞,引发在场观众一阵阵欢呼喝彩。

在巴西生活了30余年的陈计生表示,春节庆祝活动是中国文化在当地的展示,能够让巴西民众感受到中国民众与自己的共性,增加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接纳。

赖莎·维尼亚·罗莎是第一次参加中国春节庆祝活动。当她得知5日的元宵节演出后,对中国新年进行了一番“研究”,才知道中国新年每一年开始的日期都不一样,使她不禁感叹“中国文化真是美极了!”

中国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在演出结束后表示,中国和巴西是各具特色的文化大国,双方文化交流精彩纷呈。中国同胞与瀑布市民共度春节是中华文化国际魅力的体现,是巴西开放包容精神的体现,也是中巴人民友好情谊的体现。

5日晚间,皓皓明月当空,片片彩云相伴。一艘双层游轮在地处巴西、阿根廷、巴拉圭三国交界的巴拉那河中徐徐航行。喜庆的红灯笼、吉祥的中国结、精巧的“春”字型立体纸艺挂饰将船舱装饰得喜气洋洋,吸引着河岸边行人的目光。游轮上,中巴两国嘉宾和当地华人华侨代表举杯相庆,共品元宵,为欢度中国新年,也为中巴友谊长青。(罗婧婧)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