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俄罗斯百年名校的中文情怀

发布时间:2023-02-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陈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普希金大街39号坐落着一栋有着百年历史的古老建筑,俄罗斯百年名校——以中文教学闻名的符拉迪沃斯托克第九中学就在这栋楼里。

2月7日上午,九中主楼里各年级的老师和学生们格外忙碌,兴高采烈准备着即将开始的迎新春文艺表演,他们将和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斯图普尼茨卡亚等学校嘉宾共同庆祝中国农历兔年的到来。

第九中学的墙壁上充满了中国文化元素的装饰。郭飞洲 摄

走进学校大门,迎面是一座有着浅色外墙、风格古朴的四层欧式建筑,一块蓝色的牌匾挂在白色正门的左侧,上面写着“符拉迪沃斯托克中文教学第九中学”。学校大厅四周摆着扇面、屏风、泥人等中国传统工艺品、墙壁上挂满了学生们为迎接春节创作的贺卡,桌子上摆着手工制作的纸兔子,教室和礼堂的门上贴着大红色的“福”字,学生们脸上洋溢着笑意,与来访的客人们愉快地用中文说:您好!

第九中学学生的文艺表演。郭飞洲 摄

在欢快的乐曲中孩子们手举12生肖的图片蹦蹦跳跳地走上舞台,春节文艺演出开始了。中国风十足的舞蹈“开门红”“茉莉花”“大龙”“左手指月”,诙谐幽默的戏剧表演“拔萝卜”,喜庆十足的歌曲“恭喜、恭喜”“大吉大利”把文艺演出的气氛推向高潮。观众们随着旋律为小演员鼓掌喝彩,孩子们齐声用中文合唱“新年好”!

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在迎新春文艺演出上致辞。郭飞洲 摄

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在九中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欢庆春节,中国和俄罗斯都拥有灿烂的文明和美好的未来,两国作为邻国,友谊深厚,合作密切。选择中文,就是选择了美好的未来。她鼓励九中的学生们更多了解中国,做传承发展友好事业的使者。

第九中学的歌舞表演。郭飞洲 摄

据校长巴拉诺娃介绍,符拉迪沃斯托克第九中学前身曾是一所女子寄宿学校,1903年迁到此地,自1967年开始中文教学,至今已有56年的历史。1976年,九中被列入俄罗斯百所名校名录。谈到中文教学,巴拉诺娃高兴地说,作为中文特色学校,九中多年来鼎力支持中文教学。目前九中在读学生700多人,全部都在学习中文,中文是学校的必修课。多年来九中培养了大批懂中文的毕业生,他们在各个行业工作,经常回到母校,而他们的孩子们也在父母的影响下选修中文,这将为孩子们的未来发展带来优势。

“符拉迪沃斯托克第九中学一直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的优秀教学点。学校的中文教学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中学名列前茅。校方及老师积极参与孔子学院的文化活动,学校的学生也多次在“汉语桥”各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很多毕业生前往中国留学”,孔子学院教师宣琳琳介绍说。

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向第九中学校长赠送中国剪纸纪念品。郭飞洲 摄

12岁的男孩罗曼是九中6年级的学生,出色的中文使他脱颖而出,成为这次文艺表演的主持人。他充满自信地说:“我喜欢中文,我喜欢中国,我长大要上中国最好的大学!”(陈畅)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