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电子商务发展迅猛

发布时间:2023-02-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蔡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索非亚市中心的一家超市门口,市民在输入取件码后,从快递柜中取走网购商品。记者 蔡淳摄

走进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市迪安娜芭德街区的一处快递公司自提点,记者看到,办公室里前后两排货架上,大大小小的包装盒摆放得满满当当。两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有条不紊地检索信息。从验证订单详情到进行支付再到提取货品,每位顾客在自提点平均耗时仅需不到5分钟。

该自提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日里他们每天大约处理200单交易。不过,在去年圣诞节和新年假期前夕,每天的订单数曾激增至500单,十分忙碌。

保加利亚电子商务协会数据显示,该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势头良好。2022年,保加利亚44%的互联网用户进行了网上购物,而2019年这一比例仅为31%。与此同时,2021年,保加利亚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为12.5亿欧元,而在2022年,这一数据已经达到16.4亿欧元。

保加利亚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珍妮·奈伊戴诺娃向记者介绍,新冠疫情是近些年保加利亚电商蓬勃发展最强的催化剂。疫情使居民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习惯发生了改变,催生了一系列新的消费行为模式。许多消费者学会了网上购物,亲身体会到了网购的便利和优势。如今,在线购物已经算不上“时尚”。对于保加利亚的年轻人和老年人、居住在小村庄和大城市的人们、消费者和企业家们来说,这只是他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奈伊戴诺娃预计,线上消费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随之而来的将是消费者对整体购物体验的更高要求。从网站的轻松导航到产品种类多元化,到更大幅度的价格优惠,再到更加流畅的订购、送货和退货流程,保加利亚的消费者期望各个环节都能更加安全便捷,电商从业者因此也将面临更多考验。

奈伊戴诺娃认为,没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上述这些要求都不可能得到满足。保加利亚拥有发达的数字技术、物流和金融科技基础设施。例如,保加利亚科技公司能够提供选择多元且价格合理的云服务、“软件即服务”(SaaS)等技术。借助这些技术,中小规模的零售商可以轻松开设自己的线上商店。另外,随着在线订单数量的增加,物流领域的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的应用也在不断扩展,为配送服务的速度和质量提供了保障。在支付方面,除了货到付款外,大多数的网购活动都支持借记卡和信用卡,或者通过epay.bg、transcard和PayPal等平台进行在线支付。

奈伊戴诺娃介绍,中国企业现已深度参与保加利亚电商市场。在保加利亚,许多网上商店出售的大部分商品进口自中国。不仅如此,保加利亚有很多消费者直接从中国知名电商平台如希音(SHEIN)和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上购买商品。

保加利亚业界人士正在探索促进与中国开展电商合作的新模式。奈伊戴诺娃本人还兼任索非亚大学经济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讲师,目前她正带领自己的中国学生在当地某SaaS平台上创建电子商务项目。保加利亚农业部属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会正实施“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农业领域初创企业加速计划”试点项目,期待借助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农业领域的务实合作。(记者 蔡淳)

(原标题:保加利亚电子商务发展迅猛)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