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市场发展前景备受期待——访松下电器集团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春燕 钟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日本大阪3月10日电 专访:中国市场发展前景备受期待——访松下电器集团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钟雅

松下电器集团代表董事、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松下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成为推动集团整体业绩上升的重要组成部分。松下对中国市场抱有很高期待,正在拓展新业务,持续深耕中国市场。

本间说,得益于中国有效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松下近年来在华业务增长势头迅猛。截至2022年3月,松下在华业务连续两个财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所获利润在整个集团中的占比接近30%,成为松下仅次于日本国内业务的第二大发展支柱。他表示,这两个财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增速在其他地区很少见。

本间告诉记者,中国产业集群密集、产业基础雄厚,具有非常强大、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现阶段,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几乎不再需要进口材料和零部件。疫情期间,松下充分利用了中国的供应链优势,在中国国内采购原材料,确保生产有序推进。

他说,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难以替代,无视中国搞制造业难以想象。

本间认为,过去中国常被认为是一个制造大国,如今对于世界来说,中国的魅力更在于市场规模庞大,同时还是一个创新大国。近年来,松下每年在中国录用约600名工程师,数量仅次于松下在日本的工程师招聘规模,这对松下继续扩大在华生产规模、保持可持续增长有重要意义。

松下从上世纪70年代末进入中国市场,见证了中国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的各种努力。本间表示,如今中国相关制度框架越来越完备,外商投资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令外商投资得到更充分保护。

他表示,松下旗下目前共有70家公司在华开展各种业务,员工总数超过5万人。近年来,松下中国业务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对松下集团来说,中国是推动集团整体业绩上升的重要市场。

本间说,随着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松下在华业务发展目标应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目标相契合,继续深耕低碳环保、绿色经济、智慧生活、健康居住等领域的业务。

他最后强调,松下集团继续对中国市场抱有很高的期待,制定了非常坚实的发展计划。目前,松下正同时在中国14个城市开拓新业务,包括建设新工厂、研发中心及营销基地等。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