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问题专家:促成沙特、伊朗复交展现中国大国担当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成欣 王慧慧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成欣、王慧慧)在中方支持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于3月6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对话。10日,沙伊两国达成北京协议,中沙伊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开展各领域合作。

多位中东问题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促成沙伊两国握手言和、同意复交,充分彰显中国作为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角色,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专家表示,此次沙伊在北京的对话取得重大成果,既是双方利益的共同需要,也离不开中国的积极推动。中国与中东国家广泛保持着友好关系,在处理中东热点问题和敏感议题上,有着独特优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所长牛新春指出,劝和促谈是中国在国际热点问题上秉持的一贯立场。与某些西方国家相比,中国与中东各国保持友好关系,不选边站队,不拉偏架,因此做调停方、斡旋方才有公信力。

“此次中国成功斡旋沙特与伊朗关系并非偶然。中国长期秉持公正、真诚立场,因此才能成为各方共同信赖的调解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说,中国得以促成沙伊同意复交,这其中既有宏大理念指引,又有具体行动配合。

中方提出并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见效,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在中东问题上,中方欢迎并支持包括沙特、伊朗在内地区国家开展安全对话,自主搭建符合地区实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东安全架构。

丁隆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去年12月成功访问沙特,伊朗总统莱希今年2月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访问中国,中国是两国可以信赖的朋友。2019年以来,中国已举办两届中东安全论坛,为促进中东安全稳定贡献中国智慧、凝聚广泛共识。“这些外交行动为中方成功促成沙伊和解铺平了道路。可以说,此次对话正是有力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

专家指出,中国在中东地区没有任何私利,尊重中东国家主人翁地位,反对在中东搞地缘政治竞争,无意也不会去填补所谓“真空”或搞排他小圈子。中国始终认为中东的未来应当掌握在中东国家手中,始终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支持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共同促进地区长治久安。

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前驻沙特、埃及大使吴思科表示,中国和中东国家关系悠久,是好朋友、好伙伴。“沙伊两国在北京的对话能够取得重大成果,正是对中国真诚态度的认可和信任,也是对中国中东问题政策的认可和信任,凸显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吴思科指出,沙伊双方迈出历史性一步,明确了改善关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双方后续合作打下坚实基础。这也为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实现睦邻友好树立了典范,有利于地区国家摆脱外部干涉,把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中东是世界上安全形势最复杂的地区之一。沙伊两国的握手证明:无论问题多复杂,挑战多尖锐,只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平等对话,就一定能够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丁隆说。

丁隆表示,沙伊北京对话开了一个好头。“相信中东各国也将进一步弘扬独立自主精神,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建设更加和平、稳定、繁荣的中东。相信中国也将继续根据各国愿望,为妥善处理当今世界的热点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展现大国担当。”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