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吉林文化周”活动走进俄罗斯 传播中国文化增进中俄友谊

发布时间:2017-10-2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曲颂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0月23日晚,俄罗斯莫斯科国家民族剧院座无虚席。大型神话京剧《大闹天宫》在这里上演,赢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惊叹声。

《大闹天宫》是“2017感知中国·俄罗斯行—吉林文化周”活动的重头戏,由国家一级演员杨雪斌、王权等艺术家担纲表演,近两个小时的演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太精彩了,‘美猴王’的扮相活灵活现……”俄罗斯援华专家后代鲍里斯·阿尔希波夫已经年过古稀,本来正在郊外疗养,听说有京剧上演,不惜舟车劳顿赶来观看。

“感知中国—吉林文化周”是吉林省打造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项目。自2011年以来,先后在俄罗斯、蒙古国、韩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国家举办。本次活动以“感知中国、讲述吉林故事”为主题,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内容包括京剧演出、“精彩吉林”非遗摄影作品展、图书海外推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展示、吉林电影展映及中俄诗歌朗诵会等,整个活动将持续至10月28日。

代表团团长、吉林省文化厅厅长马少红表示,吉林省曾于2011年和2016年分别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哈巴罗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过文化周活动,将中国歌舞、民乐、电视剧、图书等带到俄罗斯。在俄中友好协会成立60年之际,希望俄罗斯人民更加深刻地感知一个幸福美好的吉林,让中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加深。

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以亲身经历向现场的俄罗斯观众推介吉林。她说,吉林省不仅有长白山等自然名胜和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它还是新中国第一辆汽车的诞生地、重要的产粮区和高铁列车等高新技术的发展基地。

在本次活动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铁证如山》俄文版、《中国古典诗词三十首》俄文版图书版权输出签约,向俄罗斯高校赠送图书、影片仪式和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吉林图书角”揭幕仪式等。来自吉林省的几位艺术家还现场展示书法、农民画、满族剪纸等才艺,并将作品赠送给观众。一位名叫伊莲娜的热心观众对本报记者表示,她会把今天与艺术家的交流心得告诉正在学习汉语的儿子,以加深他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从2006年起,中俄两国连续互办国家级大型活动,包括中俄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等。在上述活动框架内,中俄互办文化节、文化论坛、文化大集,互派演出团、艺术展览,并积极参加在对方国举办的国际艺术节和艺术比赛等活动,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全权代表沙玛霍娃介绍说,该州和吉林省的文化合作正在不断深入。2015年3月,吉林省代表团对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进行了友好访问。同年,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室内乐团以此为契机,为吉林观众带去了音乐会。

此外,梁赞州、鞑靼斯坦共和国等俄罗斯联邦主体都与吉林省在文化领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苏方遒说,近年来,吉林省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为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作出了积极贡献。

(原标题:传播中国文化 增进中俄友谊——“2017感知中国·俄罗斯行—吉林文化周”活动侧记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