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春天的约会”——马耳他“静园”里邂逅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文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品尝中国茶、体验中国书法、试穿汉服、观看武术表演……位于马耳他桑塔露琪亚市的中国古典园林“静园”4月23日迎来热闹的“春天庙会”。

新华社瓦莱塔4月23日电 通讯:“春天的约会”——马耳他“静园”里邂逅中国文化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品尝中国茶、体验中国书法、试穿汉服、观看武术表演……位于马耳他桑塔露琪亚市的中国古典园林“静园”23日迎来热闹的“春天庙会”。

“最美人间四月天”。蓝天白云,微风拂面,“静园”内春意盎然。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携手桑塔露琪亚市政厅举行的“春天庙会”吸引了大量当地民众,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展演赢得阵阵喝彩。

马耳他龙龟武馆的舞龙表演掀起了“春天庙会”的欢乐高潮,单人咏春拳、团体太极表演、美轮美奂的汉服秀等也让在场游客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桑塔露琪亚市市长查梅茵·圣约翰在“春天庙会”开幕式上说,“静园”是马耳他与中国友谊的象征。马耳他政府一直主张文化融合,双方合作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才能长久。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马耳他大学孔子学院、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等展位前的游客络绎不绝。在中国文化中心展位前,大家不仅可以观赏茶艺表演,领略中国茶道,更能闻着悠悠茶香品尝醇厚芬芳的中国茶。非遗漆器屏风、五彩风筝、民族服饰等特色展示也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参观者不停向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问询。

孔子学院的展位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纪能文现场挥毫泼墨,一气呵成的书法作品得到大家的肯定和赞赏,游客们也可以尽情体验。纪能文为市长圣约翰书写了一幅“中马友谊永存”的书法作品,圣约翰爱不释手,兴奋地向周边的游客展示。

现年12岁的内森·扎米特略带害羞地体验了中国书法,用中文写下自己的名字“内森”。他说,首次体验中国书法感到很兴奋,虽然还没有去过中国,但很喜欢中国文化,他经常参加在“静园”举行的中国文化活动。

今年是中国向马耳他派遣医疗队30周年,中医在马耳他颇有口碑。来自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的第18期援马医疗队在展位上特意为游客提供了膏药、艾条、清凉油等物品,同时现场提供义诊服务,吸引大家纷纷前来咨询。

“春天庙会”当然也离不开中国美食的“助攻”。包子、奶茶、饺子等成为游客争相品尝的美食。

游客乔·佩斯会说一些简单的中文,期待着有机会去中国看看。他对记者表示,很喜欢内容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活动,尤其是太极表演。他经常参加在马耳他举办的中国文化活动,有时错过一两次,都会感到遗憾万分。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