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这位中国舞者在古巴旅游博览会上成为焦点——记古巴旅游中国形象大使霍矅飞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林朝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3日上午10时许,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古朴典雅而不失浪漫的莫罗—卡瓦尼亚古堡,古巴第41届国际旅游博览会进入第三天,大多数与会者可能还未从昨夜的狂欢中完全恢复过来,脚步和脸上带着些许慵懒。突然,古堡内的旷野中响起熟悉的拉美音乐,一位身材高挑的东方男子出现在旷野之中,一迈腿、一扭腰,伸手揽过身旁风情万种的拉美女郎,两人热烈地舞蹈起来,激情在旷野中燃起……人们望向他们,不由自主地向他们靠拢,几分钟之后,两位舞者便被人们团团围住,有人加入他们舞蹈,更多的人鼓起掌来……

当天12时许,在古堡的一个穹顶石室内,古巴旅游部长加西亚将古巴旅游中国形象大使称号的证书交到霍曜飞手中——霍曜飞,正是在旷野中率先舞蹈的那位东方男子!

“他是我们在中国的大使,中国是我们发展中的市场之一。”加西亚这样介绍霍曜飞和中国。

加西亚说,中国距离遥远,对古巴旅游业来说是一个困难的市场,但更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市场。

据加西亚介绍,2023年1至4月古巴接待的国际游客数已接近100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2022年前4个月古巴接待的国际游客数约为45万人次。

今年45岁的霍曜飞在中国萨尔萨舞爱好者中几乎家喻户晓,不仅如此,这位中国舞者在古巴也颇具盛名。

2017年底,霍曜飞与古巴“童真乐队”合作了一首舞曲《从中国到哈瓦那》,在当地电视台的音乐节目上循环播出,爱看电视、爱音乐的古巴人就这样认识了舞技了得的“大卫·霍”。

古巴是西半球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2020年中古建交六十周年之际,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授予霍曜飞“中国古巴文化交流大使”称号。佩雷拉说,霍曜飞是在中国推广古巴文化的重要推动者之一,“如今他不仅被公认为是古巴最好的萨尔萨舞者,甚至被古巴人民誉为‘更像是一位古巴人’,这也体现了我们之间深厚且独特的关系,以及将我们团结在一起长达170多年紧密的友谊”。

“对我来说,能做古巴旅游中国形象大使是一个莫大的荣幸。”霍曜飞在古堡石室接受采访时说。“上一代人提到古巴,会想起蔗糖、女排、拳击。实际上古巴还有很多世界之最:古巴盛产世界顶级的雪茄和朗姆酒;古巴医疗体系被联合国誉为世界楷模;古巴的教育领先全球,全民识字率高达99.9%;还有数不胜数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

一年一度的古巴国际旅游博览会是当地旅游业最重要的年度盛事,本届旅游博览会从5月1日至5日历时5天。(林朝晖)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