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十五载筑梦 助力中国与巴哈马友谊——中企巴哈马出海记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朝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拿骚5月22日电 通讯:十五载筑梦 助力中国与巴哈马友谊——中企巴哈马出海记

新华社记者林朝晖

这是中建美国国际旗下子公司在巴哈马拿骚市中心开发建造的“新地标”城市综合体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建美国国际公司供图)

从巴哈马首都拿骚的国际机场出发前往市区,出租车便行驶在有着巴哈马“国门第一路”美誉的机场高速路上。司机颇为健谈,确认记者来自中国后,热情地介绍这条高速路由中国企业修建。“自从有了这条路,游客从机场前往度假村变得十分便捷。”

中国与巴哈马建交26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这条机场高速修建方——巴哈马最大中资企业中建美国国际公司。

中建美国国际公司是中建美国公司旗下子公司,后者是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在美洲地区的全资分支机构。

中建美国国际公司副总裁居艮国介绍,中建美国国际通过旗下公司在巴哈马市场开展基础设施、房屋建造和房地产投资开发等业务,作为设计建造商实施巴哈马机场高速项目。该项目2010年9月底签约,2013年10月竣工。中方仅派遣少数骨干管理人员,主要雇用当地工人与施工设备。

蒂龙·贝内比是拿骚机场高速路边的加油站员工。他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已工作近10年,见证了高速公路和加油站的建设。这么多年,机场高速一直保持非常好的状态,工程质量很棒,我们十分欣赏和感谢!”

除机场高速外,中建美国国际旗下子公司还在拿骚市中心独立开发建造了“新地标”城市综合体。这是该公司在拿骚投资开发的首个大型综合体项目,2021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

这是5月6日在巴哈马拿骚拍摄的中建美国国际旗下子公司开发建造的“新地标”城市综合体的游艇码头。新华社记者 林朝晖 摄

巴哈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西半球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旅游业是第一大支柱产业。业内人士认为,“新地标”城市综合体正有力带动巴哈马旅游业发展,成为振兴首都经济的重要引擎、促进巴哈马经济复苏的催化剂。

“我2020年2月刚来工作时,这里还是工地,如今已是一个深受客户喜爱的港湾。”“新地标”综合体游艇码头负责人霍华德·平德对记者说。

居艮国说,中建美国公司是最早开拓美洲市场的中资企业之一,迄今在美洲实施了上千个项目,并成功进入美国主流工程承包和投资开发市场,在国际高端建筑市场获得高度认可。

巴哈马巴中友协主席莫克西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的投资为巴哈马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巴哈马总理戴维斯此前致信中建集团,肯定中国企业在推动巴哈马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自2009年以来,从机场高速路项目到大型度假村项目,再到‘新地标’开发,中国企业展示了丰富的投资建设经验和专业知识,为巴哈马人民创造了数以千计就业机会。我们期待未来更多的合作。”

这是中建美国国际旗下子公司在巴哈马拿骚市中心开发建造的“新地标”城市综合体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建美国国际公司供图)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