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宋玛·奔舍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4月,老中铁路国际旅客列车从万象、昆明双向对开,万象与昆明之间实现乘火车当日通达。自2021年12月开通运营以来,老中铁路呈现客货两旺态势。作为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老中铁路跨越山河,圆了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梦想。

老中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当天,我作为首批乘客乘坐了“澜沧号”动车组。我至今仍然记得,当列车飞驰在老挝的崇山峻岭、江河平原时,我感到由衷的喜悦与自豪。当车厢内显示屏上火车速度逐渐提升至每小时160公里时,我的心情无比激动:“老挝终于拥有自己的现代化火车了!”

我曾担任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见证了老中铁路从规划、奠基、开工建设到竣工的全过程。老中铁路建成之前,老挝仅有一段长约3.5公里的铁路连接泰国,交通瓶颈严重制约经济发展。2015年,习近平主席同老挝领导人一道,作出了共建老中铁路的重大决策。中国不是第一个提出要来老挝修建铁路的国家,却是唯一一个实实在在帮老挝把铁路修好的国家。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老中铁路建成通车,老挝人民圆了梦想。

今天,老中铁路已经成为老挝人民的骄傲,“澜沧号”动车组成了老挝的“国家名片”。此前,从万象开车到琅勃拉邦需要9个多小时,如今老中铁路让这段旅程的时间缩短到了两个小时内。在从万象前往琅勃拉邦的列车上,每天都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乘客,他们都由衷赞叹现代化列车带来的便捷。

老中铁路是老挝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推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重要动力。老中铁路运行一年多来,深刻改变了老挝交通运输格局,极大地便利了民众出行,有力促进了商品生产出口。得益于老中铁路,游客可以非常便捷地从中国昆明来到老挝琅勃拉邦、万荣、万象等历史古城,老挝旅游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老挝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实践者、受益者。习近平主席表示:“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这在老中铁路项目上得到充分体现。老中铁路不仅提升了运输效率,还促进就业,提高沿线居民的生活水平,助力老挝人民走上富裕之路。老挝歌手特意为老中铁路创作的歌曲《腾飞于老中铁路》在老挝社交媒体广为流传,充分展现了老挝人民对老中铁路的喜爱。老方热切期待老中铁路能尽早与其他东盟国家的铁路连接起来,成为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合作的重要引擎,助力地区各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真心帮助其他国家发展,通过合作与各国实现互利共赢。近年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老中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方式更趋多样,老中经济走廊建设成果丰硕,万象—万荣高速公路顺利通车运营,老中双边贸易额创下新高。老挝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高度赞赏,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参与相关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的天下情怀。该倡议得到广泛响应和支持,已有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不断为各国提供发展机遇,已经成为促进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案。(作者为老挝国会副主席宋玛·奔舍那

(原标题:共建“一带一路”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