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科菲·库阿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中方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在非中合作持续提质升级的过程中,数字经济合作是双方不断加强和深化的一个重要领域,并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活力。

近年来,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网民数量、网络零售交易额、移动互联网发展水平等均居世界前列。非洲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也越来越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作用和意义,移动支付、电子商务、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新业态在非洲国家快速增长。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其他双边合作机制,非洲国家与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开展了多层次、多平台合作,这些合作正引领非洲国家数字化转型,为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数据显示,202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42%。我认为,这一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中国企业给予的宝贵支持。非中这方面合作实例数不胜数。在尼日利亚,中尼两国企业合作成立的电子商务及支付企业OPay已成为该国最大的移动支付网络之一,拥有700万用户和30万家合作商户,每月交易额达30亿美元。再比如,中国企业开通的中国—非洲跨境包裹专线,可以将非中跨境包裹物流时间从60天缩短至约20天,为非洲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物流条件……这些鲜活的案例表明,中国科技企业在非洲数字经济领域参与度高,许多中国科技公司深耕非洲,帮助非洲国家提升数字基建水平,并不断为民众提供优质数字产品和服务。可以说,正是通过与中国的合作,许多非洲国家才真正有机会参与到共建“数字丝绸之路”中来。

非中数字经济合作已硕果累累,未来仍大有可为。从长远看,中国将在数字经济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年轻人口众多的非洲则有望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我期待非中数字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升,为全球数字经济合作树立典范,继续书写非中互利共赢的佳话。(科菲·库阿库,作者为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原标题:携手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