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优先聚焦加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

发布时间:2017-10-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朱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0月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此次会议回顾总结了基金2016年度项目执行情况,审议了基金财务状况和有关项目申请评审工作流程等文件,讨论决定了基金2017年度具体项目和2018年度优先领域。会议由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维奥蒂主持。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外交部国际司司长李军华、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副司长陈志斌以及联合国负责经社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出席了会议。

吴海涛大使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就是中方上述庄严政治承诺的具体体现。希望基金管理团队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进一步完善健全机制,抓好项目实施,加强宣传报道,打造基金良好品牌。

李军华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重申了对联合国的支持,凸显了联合国在中国国家发展和对外交往中的特殊重要地位,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事业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希望基金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和平与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大项目实施力度,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陈志斌表示,中国财政部高度重视基金工作,深度参与务实合作,将如期拨付资金,为基金运行提供坚实保障。希望秘书处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基金良好财务状况。

维奥蒂表示,在中方和联合国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基金一批项目已经实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希望基金团队根据指导委员会确定的优先领域,结合联合国系统改革方向,推动基金在维护国际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016年5月份,中国同联合国正式就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签署协议。目前,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首批13个项目均已启动实施并初见成效。2017年度和2018年度基金项目和优先方向将进一步聚焦增强联合国维和能力建设、加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和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点领域。

(原标题: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指导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中国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