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成澳中贸易投资新热点 中国对澳农地持有仅次英国

发布时间:2017-11-01 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澳官方发布的最新外资在澳持有农业用地数据出台。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对澳农业投资升温,在澳持有农业用地数量保持上升。

农业成澳中贸易投资新热点 中国对澳农地持有仅次英国

据澳税务局(ATO)最新报告,截止2017财年末(2017年6月30日),澳外资持有农业用地由上一财年的5210万公顷下降到5050万公顷,下降幅度约为3.1%。

其中,中国投资者农业用地持有量则呈现上升趋势,仅次于英国。目前英国仍是外资持有澳农业土地量最大的国家,占农业用地的2.6%;中国、美国分别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在澳农业土地占比依次为2.5%和0.7%。

中国在澳拥有土地数量增加更多源于近期完成的单一投资。该案即澳洲汉考克勘探公司(Hanco ckProspecting)与中国企业上海中房置业有限公司,携手成立澳洲内地牛肉股份有限公司(AustralianOutbackBeefPtyLtd),其中,中方股权占比为33%。

该合资公司成功收购拥有澳洲全国约2.5%农业用地的基德曼公司(SKidmanandCo),使得中国持有澳洲农业用地量增加260万公顷。

据《澳华财经在线》数据库,近年来赴澳投资的中国企业包括山东如意、浙江日发集团、上海中福集团、中房置业、大商集团等,出手澳洲农场时尤其偏重肉牛资产。

今年五月份KPMG毕马威和悉尼大学联合发布的澳大利亚外来投资年度报告显示,中资对澳农商业领域投资在2015年首次出现大幅提升,共出现12笔投资交易,涉及乳业、牛肉和棉花等,总投资额为3.75亿澳元,农业项目投资项目交易平均金额为3125万澳元。

当年中国对澳投资中有7笔交易投资额超过5亿澳元,其中金额超过10亿澳元的交易有4笔,分布在新能源(PacificHydro水电资产),商业地产(Investaofficeportfolio办公地产组合),医疗(保健品公司SwisseandHealtheCare)和矿业(铜矿企业PanAustLtd).

外资在澳农业用地数量变化:西澳激增南澳昆州北领地减少

报告同时揭示,澳洲全国各州及领地外资持有农业土地比例上个财年间亦发生了显著变化——这主要系外国投资者收购和处置农业土地,以及现有农业土地主改变其身份现状(例如农场主变为外国投资者或外国投资者移民澳洲)所致。

从澳全国范围来看,超过98%的外资持有农业土地由在澳洲注册的实体所拥有。约80%的外资持有农业土地以租赁方式持有,而其中超过85%的外资持有农业土地用于畜牧业。

各州及领地的主要调查结果表明:西澳外资持有农业土地增加44.9%(396.8万公顷),南澳外资持有农业土地则减少33.0%(236万公顷),昆州和北领地外资持有农业土地分别减少10.8%(191万公顷)和9.8%(148.3万公顷).

据公告,外资拥有的农业土地权益变更来自以下原因——自2016年7月1日起,购置农业用地的最新登记已经完成;已出售给澳洲实体的农业用地已从注册记录中删除;已出售给外国实体的农业用地改变其外国投资者所有权;外国实体重组导致外国实体的地位发生变化,如转为澳洲实体。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财年农业用地报告(Agland2016)发布后,澳统计局(ABS)修改了澳洲农业用地总量。为便于2016财年和2017财年数据对照,2016财年外资持有农业用地总额比例被调整为14.1%。

受此影响,2017财年澳洲外资持有农业用地占比由上一财年的14.1%(调整后比例)下降到13.6%。

澳农业发展面临资金瓶颈外资对澳投资门槛依旧有分歧

随着澳洲优质农牧产品源源不断出口至海外市场,农业正在成为澳洲经济发展和出口的新生力量。海外需求的快速扩大需要澳洲扩大农业产能。

然而,由于农业投资多系长线项目且受自然气候变化影响较大,拥有众多机构投资者的澳洲境内却鲜有出手。持续的资金流入对于澳洲农业技术提升和产能效率提高必不可少,正因此,来自业内的呼声从未停止过。

目前澳大利亚的外国投资法规规定,中国企业购地案值累计达1500万澳元时必须接受外外来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审批,且可能被联邦政府以维护国家利益为由阻止。而目前来自英美等其它国家的投资者面临的交易价格门槛是10亿澳元。

澳洲工党影子贸易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2016年6月间曾公开表示,工党当选后会撤销联盟党政府在钳制农商和食品领域外国投资的举措。工党希望进一步提升澳洲对外资的投资吸引力,而澳大利亚农业领域需要外来资金促进行业发展。她宣称工党如果胜出,FIRB农地交易免审门槛将自1500万澳元提升到5500万澳元,且不累计,这意味着将恢复到霍华德政府时期水平,以示平等对待所有投资者。但她也强调,外国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收购交易,无论案值大小,必须接受审核。

毫无疑问,澳大利亚对外来资本进入农业领域的政策和相关审查,依旧将是市场和投资方关注的重点。

(原标题:中资对澳农业投资升温 外资持有澳洲农场最新数据出台)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