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本财年首季度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增长57% 中国投资同比增长216%

发布时间:2017-11-07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巴基斯坦《商业记录报》报道,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发布数据显示,巴基斯坦新财年第一季度(2017年7-9月),外国直接投资(FDI)录得6.6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

主要来源国分别为中国(4.3亿美元,同比增长216%)、马来西亚(1.11亿美元,同比增长1288%)和法国(2900万美元)。从吸引投资领域看,电力行业吸引外资数量最大,吸引外资2.68亿美元;建筑行业1.24亿美元;通讯行业6800万美元;油气勘探领域4900万美元。

经济学家表示,受益于中巴经济走廊工程项目的推动,巴基斯坦外国直接投资在新财年初始阶段表现良好,稳定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将改善不断下滑的国家外汇储备。专家表示,在中巴经济走廊推动投资增长的背景下,巴基斯坦应该继续推动友好投资环境建设,制定长期经济政策吸引外国投资。

除了能够吸引外国投资,中巴经济走廊推动了巴基斯坦机械和交通领域进口的快速增长。据统计,2014-15财年至2016-17财年三年间,中巴经济走廊经济活动推动巴基斯坦进口额增长近50%。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年度报告指出,中巴经济走廊的相关协议是在巴基斯坦电力短缺严重影响本土企业发展的背景下达成的。其时,巴经济设施建设尤其是物流通道发展仍然滞后,巴基斯坦当时的营商环境远落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当时,中巴双方签署的众多电力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协议并不被看好。如今,中巴经济走廊电力项目已经开始进入早期收获阶段,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持续开展,取得的进展令世界瞩目。这其中,巴基斯坦大型发电机械、重型交通运输机械的进口对促进工程进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