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部长级会议在马尼拉举行 RCEP谈判年内有望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17-11-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商务部消息称,11月1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东盟10国、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等16方经贸部长或代表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为即将于11月14日召开的首次RCEP领导人会议作好了各项准备。各国部长还就RCEP谈判的关键议题和下一步工作作出了指导。商务部王受文副部长率团与会。

今年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和10+3合作启动20周年。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会议将聚焦区域经济一体化、地区反恐合作与安全、中国-东盟合作等议题。中方关于推进东亚区域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将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据悉,参与RCEP谈判的16国领导人将回顾谈判取得的进展,听取成员国经贸部长准备的评估报告,为下一步的谈判提出指导。东盟主导的RCEP若达成,将形成一个人口约30亿、GDP总和约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约30%的贸易集团,并可能促成更大范围亚太自贸区的实现。

2011年2月,在十八次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上,参会国部长讨论了如何与其经济伙伴国共同达成一项综合性的自由贸易协议,会议最终产生了组建RCEP的草案,这是RCEP概念被首次提出。2012年8月,在柬埔寨召开了第一次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经济部长会议,通过了《RCEP谈判的指导原则与目标》。2012年11月,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16国领导人共同发布《启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RCEP由此正式启动。

RCEP16个成员覆盖约34亿人口,区内经济总量达17万亿美元,GDP占全球比重28.4%,建成后将成为可与TPP、北美自贸区匹敌的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区之一。

RCEP谈判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竞争政策、争端解决等议题。亚洲开发银行2013年4月发布的《亚洲发展展望2013》指出,RCEP建设将有效促进成员国的经济增长,经济规模较小的国家获益更多,如对文莱和越南GDP的贡献率将达到5.8%和5.1%,对日本和印度的贡献率也有1.8%和1.7%。RCEP建设还将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积极效应,到2025年时RCEP将为世界创造6440亿美元收入,相当于全球GDP的0.6%。

(来源商务部网站、经济参考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网站,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报道)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