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立特里亚唯一大型电厂扩建项目竣工移交 中国制造点亮红海明珠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15日,使用中国贷款实施的厄立特里亚唯一大型电厂扩建项目竣工典礼在红海之滨马萨瓦隆重举行。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杨子刚及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王利培与厄总统经济顾问兼人阵党中央经济部长、能矿部长、工程部长、人阵党北红海省党部负责人、北红海省省长、马萨瓦市长、厄国家电力公司负责人等高级官员以及使馆外交官、上海外经集团负责人、中厄双方施工人员、当地各界人士共160人出席仪式。

该电厂于2001年建成投产,共有4台机组,每台机组22兆瓦,主要向首都阿斯马拉和马萨瓦、克伦等重要省会城市供电。近年来,因年久失修、设备老化,电厂仅有1-2台机组勉强运行,供电能力不足30兆瓦。首都阿斯马拉每天最多供电6-8小时,甚至经常连续多天停电,其他地区电力供应更差,严重影响了当地人民生产和生活,制约了厄经济发展。

经中厄两国政府批准,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9800万美元贷款扩建电厂并增装两台各23兆瓦发电机组。2015年5月,扩建项目正式开工,由上海外经集团承建。2017年5月,先后完成机组联合调试和性能测试等工作,并在10月顺利通过连续零故障可靠性运行试验,可以交付厄方使用。扩建后的电厂重新焕发活力,大大缓解了厄对电力的迫切需求,基本保证了厄首都及部分省会城市的生产、生活用电。

该项目亮点之一是,两台新安装的大功率低速重油发电机组是由中国首次专门设计和制造的。中方研发机构和项目组勇担重任,攻克施工过程中的道道难关,圆满完成了机组设计、安装、调试、可靠性运行试验等工作。尤其是在马萨瓦室外50℃的高温环境下,新机组顺利通过336小时严格的可靠性试验,全程实现零故障和零停机,保持高功率和高效率输出电力,充分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可靠性和技术实力。

厄能矿部长赛巴特代表厄方致辞,他简要回顾了原有电厂的情况,以及电厂升级改造后对国家发展重要性。电厂扩容项目的成功移交,既离不开中厄政府大力支持,也离不开中厄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他代表厄方有关部门对中国政府和驻厄使馆表示感谢。

杨子刚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电厂扩容项目是中厄务实合作和共同发展的新例证,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框架下中厄合作的又一个具体成果,对提升厄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和清洁美丽。对中非、中厄关系而言,中国将继续秉承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非合作计划全面实施。

厄《形象报》、国家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对项目的竣工典礼进行了广泛报道。

(原标题:中国制造点亮红海明珠——厄立特里亚唯一大型电厂扩建项目竣工移交)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