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布提将投60亿美元搞基建 借“一带一路”吸引中国投资

发布时间:2017-12-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吴睿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月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吉布提驻华大使阿卜杜拉·米吉勒在论坛上表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使得吉布提的经济发展具备巨大潜能。“一带一路”倡议为吉布提吸引中国投资提供了有利条件,是两个国家相互合作的最好契机。

吉布提将成为非洲的“新加坡”

吉布提占地总面积为2.32万平方公里,人口为100万人,经济增长率为年均5%,外商直接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8%。吉布提通过立法确定了吉布提法郎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制度,有利于境外投资者在吉投资。“吉布提货币的稳定性使吉布提有望成为国际银行总部在非洲的入驻地,也可以成为各大银行在非洲的聚集地。”米吉勒说。

米吉勒强调,目前,吉布提最宝贵的资产是其连接红海与亚丁湾的重要战略地理位置。吉布提位于三大洲交接处,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兼具水陆运输路线。也正因此,吉布提经济发展以服务业为主,为区域内和国际转运提供服务。

随着中企承建的亚吉铁路在去年正式通车,吉布提地理位置的优越性更加明显。“之前从吉布提运输货物到埃塞俄比亚需要大概3至4天的时间,现在只需要10个小时。”米吉勒说。

同时,吉布提还是东南非共同市场(COMESA)的门户。米吉勒指出,东南非共同市场的消费者达5亿,潜力巨大。“在吉布提生产的所有商品都可以自由地出口到各东南非共同市场成员国,并且不需要缴纳任何的税费。”

他介绍道,吉布提将成为非洲的“新加坡”。到2035年,吉布提希望成为非洲转运和多式联运枢纽港口的前三名国家之一;成为非洲最有效和最大的电子通讯中心;成为连接非洲、中东、亚洲的天然桥梁,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做出贡献。

借“一带一路”春风吸引中国投资

中国是吉布提在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伙伴之一。今年11月23日,吉布提总统盖莱受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邀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吉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盖莱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非洲国家元首,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亲密友好,体现了两国高层对双方关系的重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代表了一种新的视野,新的开放态度以及两个国家之间合作的新的可能。吉布提参与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将会涉及到供水、道路、铁路、电力还有自贸区的建设等多个领域。”米吉勒指出。

谈到具体与中国的合作,米吉勒表示,吸引中国的投资是重中之重。吉布提希望作为中国企业在非洲的货物和服务的物流基地,增强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

吉布提将在房地产开发、生产制造和分配、能源、电子通讯、旅游、矿源、银行保险、基建和运输以及轻工业等领域提供大量投资机会。在基建领域,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间的两条铁路建设,在未来可延伸至南苏丹;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吉布提有着丰富的风能和地热能资源;隶属于财政部的吉布提发展基金为吉布提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贷款支持;而吉布提政府也将通过主权担保为在吉投资者提供优惠贷款。

建立自由贸易区是吉布提吸引投资的途径之一。吉布提即将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建成第二个经济特区,其将与现有的经济特区一起,为中国企业向吉布提出口或投资提供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这两个经济特区的建设参考了深圳模式和迪拜模式,很多财税政策甚至是直接借鉴了这两个成功的经济特区。”米吉勒透露道,“包括不设企业所得税、不设进口关税、没有货币限额、企业获得的所有利润可以免税返还到投资国等。”

在未来的三年,吉布提将投资大概60亿美元用于交通、码头和海事基础设施的拓展,并且刺激更多的经贸活动。“我们希望在中国和吉布提之间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让中国的项目在吉布提落地,让中国的产品出口到吉布提。”米吉勒说道。

(原标题:吉布提驻华大使米吉勒: 将投60亿美元搞基建吸引中国投资)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