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赴菲律宾游客翻番 中菲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发布时间:2017-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关向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海南省三亚市民赵越,在家门口登上“泰山号”邮轮,航行20多小时,于圣诞节在马尼拉上岸。同船的900多位海南游客,一道游览西班牙王城、驱车罗哈斯大道、参观黎刹公园国父纪念碑、到百货商场MOA购物……赵越慨叹:没想到菲律宾人民对中国游客如此友善。

12月,从广东、上海、三亚发班的多艘国际邮轮,载着大批中国游客来到马尼拉,数十辆火红的接待旅游大巴在市内穿梭,成为一景;与此同时,发往菲律宾各个旅游目的地的包机航班,也从中国东西南北不同城市起飞。面对快速成长的中国入境游客,菲律宾国家旅游部助理部长佛兰德克·阿拉基透露,旅游部计划要扩建邮轮码头。当地一家旅行社总经理庄生则建议,菲律宾要多建快建度假酒店了。

菲律宾国家旅游部长万达·特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2017年中国赴菲游客稳破百万人次,同比增长100%,中国成为韩国之后菲律宾旅游第二大客源国。她表示,有信心2018年中国访菲旅客达两百万。

中国游客访菲热,是中国—东盟旅游年中菲两国旅游部门积极推进的成果,是中菲在“一带一路”建设“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良好发展的成果,更是在两国元首亲自推动下,中菲关系实现全面转圜的成果。

资料图:5月9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位于马尼拉的总统府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等三家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图为杜特尔特向记者分享个人的一个小愿望,带家人去中国坐高铁、看冰雕 。 (图片来源:中新社 记者 钟欣 摄)

2017年5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再度赴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菲律宾政府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高度契合,菲中两国合作空间广阔,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拓宽菲中经贸交往,造福人民。

回首中菲关系实现全面转圜的一年,双方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民间,生发出各领域合作快速展开、层层推进的生动图景。

2017年也是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年,中菲关系与中国—东盟关系在积极的氛围中交织展开:2017“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开幕,第50届东盟外长系列会议,第16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第四次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等轮番登场。两国部委、地方政府之间年内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双方业界就金融、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多个项目的合作展开磋商。中国总理李克强参加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实现中国总理十年内首访菲律宾。

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在越南岘港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更是体现了两国元首对两国关系的关心和战略引领。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双方积极开展合作,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切实利益,也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睦邻友好是中菲关系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

中菲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原标题:中菲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