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总投资9989.5亿铢 计划5年内吸引资金6000亿铢

发布时间:2018-01-1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综合泰国媒体1月18日消息,泰国交通部长称,东部经济走廊168个项目,投资总额9989.5亿铢。

项目共分为三期,第一期从2017至2018年,约2174.1亿铢,包括航空维修中心、乌塔堡国际机场、连接廊曼、素万那普和乌塔堡机场的曼谷-罗勇段高速铁路项目、廉差邦港口第三期、玛达普港口第三期项目等。

第二期从2019至2021年,约4143.6亿铢,完善第一期的交通网络,包括复线铁路、航空运输、乌塔堡机场第一期及自贸区。第三期从2022年开始,投资总额3571.7亿铢,包括东部经济走廊与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邻国的互联互通项目,如东部经济走廊与缅甸土瓦港、柬埔寨的铁路网络。168个大型项目、9889.5亿铢投资总额的60%来自于公私合营,投资总额的30%来自于政府预算,10%来自于国营企业投资。1%来自于海军预算支出。

另综合泰国媒体1月17日消息,泰国副总理颂奇称5年内东部经济走廊将吸引外资6000亿铢,高于预期5000亿铢。

巴育总理拟出席东部经济走廊管理委员会会议,并设定目标工业包括新一代汽车、智能电子、医疗和保健旅游、农业和生物技术、食品、机器人、航空和物流、生物燃料和生物化学、数字和医疗中心等。工业部乌塔玛部长所领导的委员会也将考虑按照私人投资者的要求,继续开放18个区域,约26,461莱,预计今年还将新增5万莱土地,以满足投资需求。在进一步发展旅游业方面,四年内将游客人数从3000万增加到4700万人次,旅游收入从2500亿泰铢增加到5000亿泰铢。预计东部经济走廊(EEC)将拉动GDP(国内生产总值)提高2个百分点。东部经济走廊启动后,将拉动GDP增长率提高至5%。

估计2月份东部经济走廊项目启动后,中国资金将快速进入该地区。中国投资者将在高科技走廊中扮演重要角色,这将促进工业机器人和航空业的发展。如果2018年东部经济走廊(EEC)的五个基础设施项目如期进行招标。这些项目包括高速列车、乌塔堡机场的维修中心、玛达埔港口第三期开发项目、廉差邦港口开发第三期等大型基建项目。曼谷-罗勇段高速铁路将连接廊曼、素万那普和乌塔堡机场。这个项目和乌塔堡机场开发项目计划于7月份向私人企业招投标,将于2023年竣工。乌塔堡机场的维修中心项目预计将在3月份向私营企业招投标,并2021年竣工。玛达埔港口第三期开发项目计划在9月完成招投标,2024年竣工。廉差邦港口开发第三期11月份向私营企业招投标;预计2025年竣工。交通部副部长表示,乌塔堡机场扩建项目将发展成为“东方航空城”,一旦扩建完成,机场将可容纳3000万乘客,而两个港口的第三阶段发展将有助于将货物运输能力从每天500-700万标箱提高到1200-1500万标箱 。

(来源:商务部网站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