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访华 英媒称发展对华经贸关系是“重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卫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同意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两年多来,中英“黄金时代”深入发展,双方利益交汇持续扩大,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两国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于1月31日至2月2日对中国展开为期三天的访问。中国外交部表示,梅首相此访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两国宣布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后,双方首次举行总理年度会晤,也是梅就任首相后首次正式访华,对新形势下中英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访问期间,中方领导人将分别同梅首相会见、会谈,两国领导人将就中英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梅首相还将赴上海市和湖北省武汉市参观访问。英国媒体称,对于英国来说,此次访问还将有助于拓展英国在“后脱欧时代”的国际贸易市场,对于打造梅提出的“全球化英国”有重大意义。

1、“新时代”下的“黄金时代”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近日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英中经济贸易论坛”上指出,对中英关系而言,2018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梅首相即将对华访问,这是当前中英关系的重头戏。中英双方对此访都十分重视,期待以此为契机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动中英互利合作,共同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升级版。

2015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超级国事访问”,与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晤,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这次历史性的会晤铸造了中英关系史上又一座新的里程碑,意味着中英关系再上新台阶。2016年,中英关系在“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得到进一步发展,在诸多领域实现了重要突破。2017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深入发展之年,两国关系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刘晓明说:“我们充满获得感。”在2017年,中英以庆祝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为主线,以推进两国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为指引,推动中英关系克服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两国领导人在G20汉堡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并多次通话和互致信函。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经济财金对话相继成功举行,取得丰硕成果。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战略定位更加清晰,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加强,合作内涵更加充实。一年来,中英双方在贸易、核电、运输、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均取得重要成果。2017年1月至10月中英双边贸易额达651亿美元,英国对华出口同比上升11.3%,中国仍是英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

中英双方人士都认为,在中英关系2017年迅速提升的基础上,梅首相此次访华将推动两国关系“黄金时代”更上一层楼。梅在就任之后,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自己对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重视和支持。2016年9月,她在就任后不久前往杭州参加G20峰会之前明确表示:“英中关系处于‘黄金时代’。”这实际是对卡梅伦对华友好政策的“再确认”。去年11月,梅首相在伦敦金融城进行的演讲中表示,英中携手可塑造世界格局。

2、“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

英国媒体近日报道称,发展对华经贸关系将是梅此次访华的“重要任务”。为了应对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的各种挑战和不确定性,梅提出“全球化英国”的战略目标,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寻求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打造双边自由贸易关系,为“后脱欧时代”的英国拓展国际贸易空间和产品市场。英国分析人士指出,“全球化英国”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因此,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梅及其内阁主要成员都持欢迎和支持态度,不仅希望在这一框架内加强双边合作,也期待展开广泛的第三方市场合作。

英国亚洲问题专家阿富塔布·希迪齐对记者表示,与欧盟国家相比,英国与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具有一些特有优势,例如,“一带一路”沿途国家中有大量英联邦国家,英国具有在这些国家与中国展开第三方合作的天然条件。

“英中贸易协会”关于中英“一带一路”合作的研究报告指出,英国的很多优势可以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所用。中国企业在开拓第三国市场时,需要适当的合作伙伴。英国公司在基础设施、海事与物流、银行与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和能源等很多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帮助。

英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英国不仅是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还是继中国之后第二个向亚投行专门基金注资的国家。2017年,中英“一带一路”合作取得很大进展。作为双方合作的标志性事件,首趟义乌往返伦敦的中欧班列开通,实现了中英贸易物流全陆地运输,使“一带一路”延伸到欧洲最西端。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表示,英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合作伙伴”。2017年12月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两国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共识,包括中英将成立首期10亿美元中英双边投资基金,以商业化和市场化为基础建立和运作,支持中英两国及第三方市场的投资机会。

在中英“一带一路”第三方合作方面,英国政府、议会和一些民间人士,正在积极推动中英两国围绕“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在巴基斯坦展开密切合作,并希望将相关合作打造成中英“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

根据中英双方相关协议,包括伦敦金融城、英中贸易协会等机构将于2018年在英举办“一带一路”论坛,展现英方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组织和融资方面的国际优势地位。

刘晓明近日在谈到中英“一带一路”合作前景时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英“一带一路”合作不仅能为两国企业开拓地区及国际市场创造更多机会和平台,还能为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3、务实合作“向东看”

作为中英“黄金时代”的“黄金成果”之一,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在2017年取得重大进展。在该核电项目上,梅曾经表现出一定的犹豫和反复,但是不久之后就批准该项目继续推进,表现出对华合作的务实态度。

2015年10月,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在伦敦签署《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正式就在英建设核电项目以及推动“华龙一号”在英落地达成战略投资合作。

记者近日从中广核伦敦办事处了解到,经项目参建各方共同努力,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在2017年顺利实现了全年度的六大里程碑,具体包括启动现场营地建造、浇筑核岛廊道第一罐混凝土、完成东区办公室建设、交付反应堆厂房预应力廊道土建图、交付泵房筏基土建图以及开始循环冷却水管道安装。年度目标的实现标志着项目从建设准备阶段全面进入实施交付阶段,为2018年核岛筏基混凝土浇筑完成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中广核在英后续核电项目推进提供了有益保障。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是中国在英国最大的单笔投资,也是在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其意义不仅在于投资金额和规模,也在于更高层次的合作。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推动中国核电产业“走出去”,还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成功落地为中资企业来英投资释放了积极信号,用实际行动为英国未来发展投下了信任票和支持票,为中英“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去年11月,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和英国环境署发布联合声明,宣告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第一阶段工作完成,正式进入第二阶段。英国政界人士近日对记者表示,英国对加强两国务实合作有着强烈意愿,希望梅首相此访能推动双方之间在更多类似的务实合作项目达成协议。

1月24日,伦敦金融城启动名为“亚洲未来10年”的计划,并为此专门设立了中英文双语网站,明确号召英国企业“向东看”。

刘晓明表示,梅首相访华期间,中英双方将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对接发展战略,拓展“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扩大金融、能源、基础设施、高科技、食品、创意产业、生命科学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合作提质增效。

4、加强国际事务合作

英方人士表示,目前国际热点问题众多,英国外交也面临很多变化和不确定性,梅首相此次访华,对于巩固中英双边关系、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意义重大。

刘晓明表示,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日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将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英关系始终走在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前列。中国一贯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英关系,期待与英国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在政治、经济、人文以及全球治理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英国各界普遍认为,中国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这对于世界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英国和中国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在全球治理、国际热点问题上加强沟通和协作。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英国来说,目前国际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英国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一是脱欧谈判前景仍不明朗,这为英国的前景和发展方向带来很大不确定性;二是英俄关系积怨过深,难有起色;三是英美关系出现一些困难。两国在气变、巴以、伊核等问题上的矛盾集体爆发,这对双边关系会产生一定影响。

消息人士称,英中双方在应对气变问题上立场一致,英国重视中国在应对气变中的领军者角色,梅首相希望通过此访加强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合作。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以及双方在国际领域的合作,对于英国来说至关重要。

(原标题:打造中英“黄金时代”升级版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