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乌兹别克斯坦:合作项目进入实操 填补当地产业空白

发布时间:2018-02-2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晓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春节前最后一趟由北京飞往塔什干的航班上,约有一半的乘客都是中国人,这些人大都因着一个共同的缘由前往乌兹别克斯坦——“一带一路”。他们或是春节期间前来值班的中国企业员工,或是特来慰问留守员工的企业管理层,亦或专程前来陪同亲人过年的父母、妻儿……

作为探亲家属,记者也乘坐这趟航班来到了这里。

时差3小时 落后二三十年

乌兹别克斯坦是丝绸之路古国,地处中亚交通要冲的十字路口,是“一带一路”向西延伸的必经之路。

不过,虽然乌兹别克斯坦与北京时间只有3个小时的时差,但在不少人眼里,两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可能有着近二三十年的差距。

以最直观的基础设施为例,首都塔什干虽然号称中亚地区第一大城市和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但就其繁华程度而言,可能仅相当于中国普通三线城市水平;铁路运输作为乌兹别克最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现有铁路机车大部分依然为前苏联时期的内燃机车,据说目前该国仅有一条高铁线;干线公路虽然连通各州,并与邻国公路网相连,但路况欠佳,高速公路很少;此外,因为乌兹别克属于双内陆国家,且严重干旱,无海港,也无水运。

不过,据了解,该国工业占比在逐年提升,乌兹别克是中亚国家中最早生产汽车的国家,从路面交通也可以看出,虽然私家车辆普遍档次不高,但普及程度较高;同时,乌兹别克也是中亚地区唯一能生产飞机的国家;此外,该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储量和产量均居中亚第二位。

在去往塔什干的航班上,一位留学中国的塔什干男孩向记者表达了对这个国家的信心。他觉得虽然乌兹别克没有淘宝、微信,也没有中国的城市繁华,但当前国家政策得力,经济正驶入快车道。

该留学生说,之所以选择到中国留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中国的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尤其近几年,中乌两国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多,中文已成为不可或缺的语种。

“一带一路”火爆 俄语人才紧俏

实际上,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与乌兹别克已相继在一系列重大项目上达成共识,内容涵盖能源、交通、化工等领域,比如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国工业园等一大批合作项目已进入实操阶段。

借探亲之际,记者也顺便实地探访了部分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的“一带一路”项目。

其中,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轮胎厂是记者实地探访的第一个项目。这是一个由中国保利科技作为总承包,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作为技术总包方的“一带一路”项目。

项目位于距离首都塔什干70多公里的安格连市,于2015年8月开工,去年9月1日,这里迎来了该国生产的第一条轮胎。据了解,这个年产300万条半钢子午胎的项目涉资两亿多美元,交付后将填补整个中亚地区轮胎产业的空白。

这里面有个插曲,据知情人士透露,为纪念乌兹别克老总统逝世一周年,项目工期曾一再压缩,从2018年10月竣工提前到2017年9月1日第一条轮胎出胎,整个工期提前了一年。

随后,在前往费尔干纳的途中,记者见到了由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有着“中亚第一长隧道”之称的卡姆奇克隧道。据称这是一个建在中亚最大岩爆区的复杂工程,是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承建的最大工程,也是“一带一路”的示范性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一带一路”项目的增多,俄语人才变得颇为紧俏,特招、挖角等现象时有发生。

一位俄语翻译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俄语曾是乌兹别克等国很重要的交际语言,即便是在“去俄罗斯化”的当下,能自如地使用俄语交谈的人依然占据很大比例。

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不少俄语人才成功实现职业逆袭。这位普通本科毕业的翻译告诉记者,虽然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并不理想,但就在不久前,他被挖角到平时连名校学生都很难进的中国央企。

此外,目前不仅俄语翻译抢手,会俄语的普通人员也颇受欢迎。据上述翻译了解,周围就有几位工程人员因懂俄语变身为中国大型央企在乌兹别克的项目经理。

中国企业走出去 当地媳妇娶进来

2016年6月,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国事访问,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中乌合作的亮点和主线。从实际效果来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确实也给该国带来了新的机遇。

“虽然没有完整的数据统计,但据我们粗略估计,最近几年,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的‘一带一路’项目平均每年都有100亿元人民币以上规模。”据一位项目在纳沃伊州的工程管理人员透露,目前中国在乌兹别克从事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的企业有几十家,大家耳熟能详的大企业就有十几家,比如中石油及其所属企业、中信建设公司、中煤科工、中元国际、中国铁道、中工国际等等。

“央企多数是作为总承包方来承揽项目,一般情况下,一个总承包项目下会有一级、二级乃至三级分包方,从设计、技术到各个系统的施工调试,往往会涉及到多家企业。”上述工程管理人员称,对于中国不少企业而言,“一带一路”倡议也为它们打开了一扇大门。“随着化工等传统行业在国内利润空间日渐收窄,越来越多的公司尝试通过‘一带一路’项目出走海外,寻找新的出路”。

不过,在该工程管理人员看来,并非所有的“一带一路”项目都能盈利。随着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项目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大,一旦控制不到位,很可能就是赔本赚吆喝。因此,未来在参与竞标时,可能会更加谨慎。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号称购物需要扛着大量钞票的国家(目前人民币对乌兹别克斯坦苏姆汇率约为1:1287),中国人颇受当地人的青睐。“一带一路”在加强两国互联互通的同时,也成就了不少姻缘,仅记者了解,在安格连轮胎厂和纳沃伊PVC两个“一带一路”项目中,就至少有5位中国人与当地姑娘联姻。

(原标题:“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乌兹别克斯坦)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