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塔拉特电站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一带一路”助约旦实现油页岩发电之梦

发布时间:2018-02-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晓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这个项目是约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将帮助我们实现能源自力更生。几十年前就开始讨论,等了这么多年,终于迎来了它!”22日下午,在距离首都安曼120公里的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现场,前来视察的约旦首相穆勒吉激动地说。

目前,约旦约96%的能源依赖进口,给国家经济和百姓生活带来了巨大负担。而该国油页岩储量却多达约700亿吨,位列世界第四。数十年来,约旦一直希望引进外国资本和技术,实现油页岩发电,但路途却并不顺利。

早在2011年,爱沙尼亚、马来西亚和约旦的公司就成立了合资公司,拟投资开发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后来又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公司签订了总额16亿美元的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合同。但是,由于融资遇到巨大困难,项目陷入停滞。

这时,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和约旦方面的积极响应让该项目重现生机。

据中国驻约旦使馆介绍,在多方沟通协调后,2015年6月各方达成新的合作协议:中国粤电集团持股45%,马来西亚杨忠礼电力国际公司持股45%,爱沙尼亚能源公司持股10%。同时,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组成的中资银团为该项目提供16亿美元的融资,并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进行承保。由此,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终于顺利复工。

电站地处约旦茫茫戈壁,方圆几十公里荒无人烟。22日,记者进入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巨大的矿区已初具雏形,地面上挖出了一个深十几米、面积达数平方公里的大坑。办公楼、住宿区等白色建筑群为戈壁增添了生机,不远处电厂锅炉等所在区域车辆穿梭不停,来自广东火电的200多名建设者和约旦当地工人一道,正有条不紊地施工。

阿塔拉特项目助理商务经理叶果向记者透露,自去年3月16日融资关闭以来,该项目已全面进入建设实施阶段。“目前一切进展顺利,施工进度也和预想的一致。”叶果说。

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是约旦迄今为止最大的私营部门投资项目,建设规模为554兆瓦,预计于2020年建成投产,年供电量达37亿千瓦时,可满足约旦10%至15%的用电需求。

据介绍,截至今年1月底,项目总进度已完成13.66%,比预想得更快。主要的采矿设备已抵达现场,覆盖层剥除工作已完成。预计将于2019年3月前后开始油页岩开采,当年8月完成首批1万吨开采计划。

广东火电方面表示,该项目由最初依靠中国资金支持中国EPC和中国设备走出去,升级为中国资金支持中国投资、管理、建设、装备及后续运维服务的中国电力行业整条产业链的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约旦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前景广阔。近年来,中国企业越来越关注在约旦的投资合作机会,双方企业正就铁路、新能源、炼油厂升级改造、水利设施、油气管线等重大项目进行商谈。

(原标题:“一带一路”助约旦实现油页岩发电之梦)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