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内加尔方久尼大桥开工:春节架起友谊桥

发布时间:2018-02-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月20日正值中国的农历正月初五,全国人民都在喜迎春节,一片祥和气息。此时,在万里之遥的塞内加尔法蒂克大区的方久尼市,萨卢姆河边的气温已高达30摄氏度以上。为了当天的开工典礼,河南国际合作集团的40多位中国建设者从农历大年三十就开始忙碌了,在工作中,他们度过了一个繁忙而又充实的春节。

方久尼大桥横跨萨卢姆河。千百年来,这条河上没有一座桥梁,人员过河需要乘独木舟摆渡,车辆过河则需要至少等待1小时,才能挤上一条很小的混装船,这给当地人员货物往来带来了很大不便,费时费力。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就是法蒂克人,从小就在萨卢姆河边长大。对于他和塞内加尔政府来说,这座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塞内加尔振兴计划中基础建设领域的重要项目之一。

该桥是中国政府援外优惠贷款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出资,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合同金额7104万美元,由河南国际合作集团和长城工业两家公司的联营体为总承包商,中铁七局武汉公司负责建设。桥梁设计长度为1209.2米,宽11.4米,总工期为34个月,完工后将极大地改善该地区的交通状况,并将成为塞内加尔最大最长的桥梁。

对于有着丰富基建经验的中国公司来说,这样规模的桥放在国内并不是特别困难的项目。但是在自然环境、设计标准、材料采购、技术水平、地形地质条件、文化习俗不同的塞内加尔,这座桥的施工建设难度成倍增大。该项目书记段琼林向记者介绍了施工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施工标准问题,设计方案要与对方不断地商讨和磨合;二是在原材料供应、电力供应、工人效率和技术水平等方面与国内比仍有一定差距,因此要想按期完成该项目,需要按照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施工进度,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保证施工又快又好;三是该项目所处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比如河底地基较软,缺少岩石层,因此打桩的深度就要增加。又如,在设计中为了考虑河中通航的需要,中间要给船只留出足够的高度,因此桥的坡度设计得很高,已接近同类桥梁的设计极限,这也给施工增添了不小的难度。

河南国际合作集团塞内加尔公司总经理王海东告诉记者,作为第一家进驻塞内加尔的中国工程承包企业,他们已经在塞内加尔实施了150个工程项目,涉及道路、桥梁、给排水、建筑、打井、排污等多个领域,深耕当地市场多年,以过硬的工程质量和较快的施工进度获得了当地政府和社会的一致认可。相信在中塞双方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这座方久尼大桥也一定能成为精品工程,造福当地。

2月20日中午13点,在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张迅、经商参赞吕义峰陪同下,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来到了方久尼大桥桥头施工现场,主持了项目开工仪式。他先与双方代表一一握手,又在项目展板前久久停留,仔细听取了项目介绍,学习地质学的他还提出了不少技术层面的问题。接着,他又亲自搬动奠基石,抹上混凝土,给项目奠基。

马基·萨勒总统在讲话中特别感谢中国政府、人民对塞内加尔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支持,感谢中国建设者,不远万里来帮助他们修建这座塞内加尔最大的桥。他还特别提到自己的童年,当时就经常乘坐一艘小船,和亲人、同学、朋友一起,慢悠悠地横渡长长的萨卢姆河。家乡对他来说,有着重要而特殊的意义。他希望大桥修好后,可以极大改善当地的交通情况,促进该地区的发展。这座大桥也将成为中塞友谊的新象征。

张迅大使表示,方久尼大桥是塞内加尔振兴计划中的重大项目之一,也是中国政府积极落实约翰内斯堡中非十大合作领域倡议,加强与非洲各国全面合作的具体体现。目前,中塞两国全方位合作进展顺利,中国企业全面参与塞内加尔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从高速公路、道路修复、体育场、黑人文明博物馆,到今天的方久尼大桥,无不是双方互利合作,精诚团结的缩影。

短暂的春节假期过去了,对于方久尼大桥的建设者们来说,项目开工以后就意味着得快马加鞭,保质保量地完成工程进度。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在这个春节架起了友谊的桥梁,未来收获的,是丰硕的果实。

(原标题:“春节里,我们架起一座友谊的桥梁”——塞内加尔方久尼大桥开工记)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