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通过多项成果文件

发布时间:2018-04-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崔玮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3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越南河内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六次领导人会议。

王毅在致辞中表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已走过25年历程,成长为亚洲增长动能最强、合作势头最好的次区域。我们应总结经验,把握机遇,开辟次区域发展新局面。要推动更加强劲的经济增长,在挖掘增长新动能方面闯出新路,向创新要动力,向变革要效益。要构建更加开放的合作格局,不断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打造更加联动的互联互通网络,重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充分释放互联互通振兴经济、改善民生的潜力。要深化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互信,在合作中谋求双赢、共赢,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道路。

王毅表示,根据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部署,新时代的中国将全力追求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互利合作。次区域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伙伴,也是首要受益对象。我们将推动次区域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实现协同联动发展。我们要把政策对接做实,把经济走廊走活,把经贸纽带拉紧,把民心相通做深,打造更为紧密的次区域命运共同体,开辟次区域发展更加光明的未来。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六次领导人会议31日在越南首都河内闭幕,会议通过了包括《2022区域投资框架》在内的多项成果文件。

当天,与会各国领导人参加了闭门会议和大范围会议。会议通过了共同宣言、《2018-2022河内行动计划》和《2022区域投资框架》三项成果文件,其中《2022区域投资框架》规定了未来五年间的优先项目清单,包含227个投资和技术援助项目,总金额约660亿美元。

本次会议以“发挥25年合作成效,建设可持续、一体化和繁荣的GMS”为主题。来自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的领导人,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机构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及相关活动。

据悉,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七次领导人会议将于2021年在柬埔寨举行。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是由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内的六个国家,即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共同参与的一个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成立于1992年。其宗旨是加强次区域国家的经济联系,促进次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共同发展。亚洲开发银行是该机制的发起者、协调方和主要筹资方。

同期举行的柬老越发展三角区第十届峰会也于31日在河内闭幕。与会领导人同意扩大柬老越发展三角区合作机制的覆盖范围,在打击跨境犯罪和保护环境等领域加强合作,并通过了关于加强三国经济联系的总体规划。

柬老越发展三角区成立于1999年,旨在增强三国间团结合作,为地区政治安全、稳定、减贫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原标题: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六次领导人会议举行 通过多项成果文件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