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委员会第三届峰会探讨加强区域机制合作

发布时间:2018-04-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毛鹏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期一天的湄公河委员会第三届峰会5日在柬埔寨暹粒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加强与东盟、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等机制的务实合作。

柬埔寨首相洪森、越南总理阮春福、泰国总理巴育、老挝总理通伦4个成员国政府首脑共同出席了本届峰会,中国水利部部长鄂竟平、缅甸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部部长翁温分别率代表团参加。

会议发表的《暹粒宣言》肯定了2014年第二届峰会以来取得的成果,并提出进一步加强合作的优先领域,其中加强区域机制合作为重点之一。

洪森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湄公河委员会框架下的合作不断推动湄公河流域的社会经济发展,提升了水资源和其他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水平。柬埔寨将与湄公河流域各国一道,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推动湄公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和增长。

1995年,泰国、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四国一致同意恢复成立中断多年的湄公河委员会,重点在湄公河流域综合开发利用、水资源保护、防灾减灾、航运安全等领域开展合作。1996年,中国和缅甸成为湄公河委员会对话伙伴。中国与湄公河委员会已连续开展了21次对话。

(原标题:湄公河委员会第三届峰会探讨加强区域机制合作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