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赛色塔开发区已吸引45家企业入驻 计划投资约5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05-2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广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位于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内的老挝第一个石油炼化项目(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孙广勇摄

老挝技术工人在开发区内的一家企业工作(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孙广勇摄

5月底的老挝刚进入雨季,记者从首都万象驱车沿13号公路向北行驶10多公里,穿过一望无际的稻田,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呈现在眼前:宽敞的双向四车道柏油马路,一栋栋白色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这里就是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

已吸引45家企业入驻,计划投资额约5亿美元

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占地11.5平方公里,是中老两国政府共同确定的国家级合作项目、中国在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收获项目。项目由云南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万象市政府共同开发建设。入区道路及一期路网建设,水、电、通信等配套设施建设已经完成。“2030年前开发区三期建设全部完成后,有望吸引约150家企业,每年产值可达6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3万多个就业机会”,云南建投下属的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虎说。

新希望老挝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饲料厂正在开足马力生产,华园(老挝)食品有限公司建成的4000立方米冷库已投入使用……开发区已经吸引来自中国、老挝、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家企业入驻,计划投资总额约5亿美元,用地面积超过1200亩,投资产业涉及能源、化工、农畜产品加工、电力产品制造、建材科技、物流仓储等领域。

老挝是一个以水稻种植为主的农业国家,工业基础薄弱。“赛色塔开发区将帮助老挝实现产业升级,”刘虎说,“老挝现阶段特别需要发展出口导向型经济,中老两国在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能源、建筑等方面有合作基础。大量来自中国的投资,不但会促进老挝工业发展,而且能加快其城市化进程。”

树立配套完善、运作高效的开发区典范

在开发区一侧竖立着许多巨大的储油罐,这里就是老挝第一个石油炼化项目,也是老挝唯一的国家级精炼油项目。该项目计划今年年底投产,届时将满足老挝国内油品市场60%的需求,改变老挝国内成品油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

“项目将向老挝输入先进的炼油生产技术以及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培养更多的石油化工行业人才”,老挝计划投资部部长助理维吉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维吉表示,除了能源产业外,老挝也在大力发展电力产业。老挝水力资源非常丰富,政府提出打造“东南亚蓄电池”战略,正在进行国家电网的改造。但老挝缺乏电线、电缆、高电压配电柜、变压器等电器装备的生产厂家,开发区正在推进相关企业入驻园区。

时任老挝国家主席朱马里在2016年视察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时表示,希望开发区建设规模持续扩大,不断将新兴产业引入老挝。“老挝经济快速发展,正处在推进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关键阶段。中国在资金、技术、装备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和优势。老挝最需要什么产业,我们就引进什么产业”,刘虎说。

维吉表示:“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正为老挝树立一个配套完善、运作高效、环境优美的开发区典范。”开发区功能定位为“一城四区”,即万象产业生态新城、国际产能合作的承载区、中老合作开发的示范区、万象新城的核心区、和谐人居环境的宜居区。未来,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也将作为万象新城的一部分,将充分发挥老挝的区位、资源和政策优势,利用中国的资金技术、管理和产业优势,建成影响力巨大的中老双边经贸合作平台,把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打造成中老合作开发的示范区。

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发展战略对接

随着中老铁路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中老铁路紧靠开发区,开发区与万象货运站和万象客运站有多条线路相连接,货运站核心功能区距离园区入口1.5公里,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老挝政府制定了到2020年摆脱最不发达国家行列的战略规划,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将推进老挝经济发展”,维吉表示,目前两国正在推动中老经济走廊建设,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地理位置优越,拥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可以在中老经济走廊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老挝政府对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建设十分重视,在开发区设立管委会、派驻工作人员共同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乌敦表示,将为投资者从项目前期考察到项目落地、建设、运营全过程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公司注册登记、劳工许可、施工许可、建筑设备和材料免税申请等手续,快的两三天,慢的20天就可办理完毕。”

老挝总理通伦此前在视察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时表示,中国对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期望这一与中国共同开发的项目成为老挝园区的典范,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原标题:打造中老合作开发示范区)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