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菲政府贷款项目开工 将惠及当地4350家农户

发布时间:2018-06-13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由中国政府优惠出口买方信贷支持,近年来在菲实施的首个基础设施项目——赤口河灌溉项目,于6月8日在菲律宾卡林加省举行开工仪式。中国驻菲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金远、菲国家灌溉署署长维萨亚、副署长巴加森、卡林加省长巴克和卡加延省长曼巴等共同出席。

金远参赞在致辞中表示,赤口河灌溉项目是杜特尔特总统“大建特建”宏大计划下的首个由中国政府优惠性质贷款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惠及当地百姓,改善民生。该项目开工是对明天中菲友谊日的最好献礼。自2016年10月杜特尔特总统访华以来,中菲关系全面转圜,持续稳固深化,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多次会面,为两国关系指明了互利共赢的发展方向。2017年,中国跃升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场。2017年中国对菲新增投资同比增长67%。中国援建的两座戒毒中心项目已于今年1月开工,马尼拉两座桥梁项目也将与本月底正式动工。去年中国援助马拉维重建的机械设备最早一批运抵港口,今年还将更多投入帮助开展马拉维重建工作。中菲双方正在探讨的包括铁路、公路、桥梁、大坝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将于明年陆续展开实施。金远参赞强调,中菲是自古以来的友好邻邦。中国愿意与菲一起,坚持睦邻友好,共同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菲律宾必将成为最重要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之一。

维萨亚署长感谢中方对菲律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中方政府贷款支持的赤口河泵站灌溉项目将向当地居民提供1万余个就业岗位,建成后更将使得区域内4300余户家庭受益,极大促进农业发展,帮助本地居民提升生活水平。最后,维萨亚用中文“非常感谢”向中国致谢。

赤口河泵站灌溉项目是2017年3月中国商务部和菲律宾贸工部在第28届中菲经贸联委会上确定的首批三个使用中方优惠性质贷款的项目之一。2018年3月签署商业合同,中标承包商为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合同金额7304万美元。2018年4月10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见证下签署贷款协议,贷款金额6208万美元。项目计划工期36个月。主要内容包括在赤口河右岸新建提升泵站、变电站及配套输电线路、隧洞、连接渠道、34公里主灌溉渠道、95公里支渠、田间配套工程和稻田排水设施等。项目建成后,将为附近8700公顷农田提供整年灌溉,惠及当地4350家农户,提高农作物亩产量,增加当地农民收入,具有广泛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原标题:首个中菲政府贷款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