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建交一周年:签署20多项合作协议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6-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6月13日,中国和巴拿马在北京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 一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引领和大力推动下,中巴关系一日千里,实现全面、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巴拿马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周年之际,巴拿马外交部副部长路易斯·米格尔·因卡皮耶表示,短短一年间,两国关系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过去一年,两国高层代表团多次互访,特别是巴雷拉去年11月成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切实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巴拿马外交部特别设立了协调两国关系发展的专门工作小组。随着两国政府间协议的签署以及使馆的设立,外交工作逐步转入正轨。一年来,两国政府签署了20多项合作协议,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通北京至巴拿马直航,两国即将启动自贸协定谈判等。目前要做的是尽快落实已签署的各项协议。

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时,因卡皮耶表示,巴拿马拥有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运河和铁路,并且是地区航空枢纽,巴拿马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国通过巴拿马连通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

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近日也撰文指出,在建交后短短一年里,双方成功搭建双边议程的“四梁八柱”,从政府到立法机构、从官方到民间、从媒体到智库,各行各业都积极培育中巴友谊之树,促其全面开花结果。两国关系长期蓄积的巨大能量充分释放,贸易、投资、海运、民航、金融、农业、质检、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中巴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巴拿马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上述协议的拉美国家,为“一带一路”向拉美延伸、实现丝路与运河的海上对接发挥关键作用。目前,已有40多家中资企业在巴设立机构,充分利用巴区位优势向地区辐射。

巴拿马第一所孔子学院成功开课、两国学者、智库和新闻媒体往来热络、“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等文化活动给当地民众献上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两国直航开通,中国游客开始将巴视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中国热”和“巴拿马热”在两国同频共振,促进两国友好一步步深入人心。

另据商务部消息,6月12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和巴拿马工商部部长阿罗塞梅纳在京共同主持召开中巴政府间经贸混委会第一次会议。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正式启动中巴自贸协定谈判。

(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商务部网站)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