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承建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工程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18-06-2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卫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呜——”伴随着汽笛鸣响,铁路工作车沿着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以下简称贝铁)缓缓行驶在潘帕斯大草原上。随着测试完成,由中企承建的贝铁改造项目部分路段将以更高效率重新投入运营。除了参与翻新改造,中企还提供了全线的建材、机车和车厢等设备。项目工程师加斯塔明萨说,在中企的帮助下,阿根廷铁路大动脉正重获生机。

中阿铁路建设合作日益密切

贝铁始建于1876年,从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向西和北方向延伸,覆盖阿根廷中部和北部14个省份,对阿根廷经济社会发展举足轻重。但过去20多年来,由于阿根廷国家政策调整和经济动荡,贝铁大部分路段渐渐陷于荒废。全线7409公里货运路段仅有1400公里勉强营运,火车平均时速只有30多公里,而且事故频发。很多企业被迫选择运输成本更高的公路运输,通往港口的公路上,卡车常常堵成数十公里的长龙。对于拥有“世界粮仓”之称的阿根廷而言,铁路交通的滞后导致阿根廷粮食产品在国际贸易竞争中失去了价格优势,成为困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难题。

2011年,阿根廷政府提出了“铁路振兴计划”,决心进行全国性铁路升级。2013年12月,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阿方签署贝铁改造项目总承包合同。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中阿铁路建设合作日益密切。

2017年5月,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阿根廷交通部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贝铁增补的合作协议。此外,阿交通部还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另一个铁路建设合作协议——圣马丁铁路改造项目协议。

据介绍,自2014年9月开工以来,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所负责的贝铁改造项目已完成400公里轨道的重铺,2019年将完成全部1600公里的改造。

“在阿根廷最需要外援的时候,中国企业承担了贝铁的翻新工程并提供设备支持,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巨大动力。新机车牵引力巨大,车厢采用最新设计,阿根廷铁路大动脉正重获生机。”加斯塔明萨表示。

为阿农业提供更有力运输渠道

贝铁改造项目为阿根廷农业出口提供了更加有力的运输渠道。

阿根廷交通部长迪特里希表示,阿根廷正在开展一场交通运输革命。与中国企业合作以来,阿根廷货运铁路运输成本降低了40%,很多客户重新选择了铁路运输。阿根廷计划到2031年将货运能力提高5倍,这将极大推动北部相对贫困的农村地区的发展。

中方现场总工程师尤海滨告诉本报记者,为改善阿根廷农产品出口通道,改造项目首先从农业主产区,特别是北部省份的铁路线入手。火车运行最高时速将提高到90公里,挂车数量达到每列100节车厢。整个铁路系统有望再度进入规范化管理阶段。

监理工程师卡雷拉说,贝铁改造对增加阿根廷就业、出口创汇、改善贸易平衡、摆脱对外依赖具有积极意义。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双方进行铁路建设合作是共赢之举。

带来地区重生希望

贝铁改造项目采取分段翻新、逐步投入运营的方式。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程人员正在给土层换土,添加石料并夯实。不远处,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钢轨接缝检测以及重新焊接工作。尤海滨说,改造旧铁路网需要对现场进行充分了解和分析,逐个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中阿双方对每个环节都详细记录备案。

卡雷拉表示,随着贝铁改造工程的推进,阿根廷北部铁路运输大动脉逐渐形成。“整个施工过程实行全面质量监控,卫生和环境保护遵循严格标准。一些措施是过去阿根廷铁路所未曾涉及的。我们积极协作,每周对工作进行总结。”

“在中企帮助下,阿根廷铁路运输更新换代时代真正来临。”迪特里希表示。

中国制造的货运列车让圣马丁铁路线上的火车司机马克西米利·卢汉赞不绝口,他说:“新列车运营时速可稳定在70公里,司机工作环境有很大改善,便于操作的设备、冷热两用的空调都是旧式机车无法比拟的。最重要的是,由于引入的电子设备强化了通信、监控等功能,铁路运输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我们出生在火车站边的小镇上,在铁轨边长大并成家立业,铁路寄托着我们对生活的希望。”已经与铁路打了40年交道的加斯塔明萨说,潘帕斯大草原上的村落是随铁路形成的,因铁路而繁荣过,也因铁路年久失修而荒废。现在当地居民谈论贝铁时都满怀期待,因为新铁路的出现意味着这一地区的重生。

“铁路犹如人体的血管,流通才有生命力。铁轨代表的不只是运输,更是通向未来的希望。”加斯塔明萨拿出孙子的照片说,贝铁改造项目将造福子孙后代。

(原标题:阿根廷铁路大动脉正重获生机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