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波兰小镇涌入大批中国丝路火车

发布时间:2018-06-28 来源:环球时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加坡《海峡时报》6月26日文章称,将近十年前,来自中国的货运列车抵达波兰边境小城马拉舍维奇,人们觉得新鲜——它们能在短短两星期把手提电脑和汽车运到欧洲,但车次很少,一个月仅有一列。

但去年以来,货运列车数量激增,一个月多达200列火车。不过,当局难以跟上需求。据承运商称,由于基础设施不足和报关文件积压,铁路运输在欧洲和中国的陆港均出现超过10天的延迟。中国政府鼓励加大货运流量的情况下,这种拥堵的现象可能会加剧。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2011年,连接中国与欧洲的常规线路只有一条;截至今年4月,重庆与德国杜伊斯堡之间的线路就增至65条,连接了43个中国城市和包括西班牙和英国在内14个国家的42个目的地。2017年该铁路网运行的中欧货运班列达3673列,中央政府希望到2020年年开行的中欧货运班列达到5000列。

一些货运代理商,比如英铁瑞欧洲国际运输集团常务董事卡尔斯滕·波特哈斯特称欧洲对铁路基础设施的投资不足。他说:“他们认为货物会来的,但没想到数量如此大。”拥堵现象全线都存在,但最严重的是在马拉舍维奇,那里处理大约90%的货运量。2017年,这个陆港处理了将近7.4万个集装箱,是2015年处理货物量的4倍,为波兰带来近4亿兹罗提(约合1.0902亿美元)的税收和海关收入。该货运铁路站运营方称,目前基础设施应付不了预期增长。

该铁路网吸引了那些销售汽车和电子产品等商品的企业。因为相比海运,铁路运输能节约20天的时间,成本也比空运更低。“如果我们消除这些瓶颈,那将是双赢。”一位物流业高管说道。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