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垦橡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从“没人要”到“抢着要”

发布时间:2018-07-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常理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天然橡胶是重要战略物资,其下游有5000多种产品品类。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广东农垦,“立垦之本”就是天然橡胶种植与生产。在随后的发展中,由于受到资源环境的制约,广东农垦橡胶产业规模逐步萎缩,国内占比越来越小。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广东农垦积极推动天然橡胶“走出去”,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2002年,由原国家农业部批准,广东农垦成立了广垦橡胶集团。从2005年第一次“走出去”至今,广垦橡胶已经在7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成立了60余家天然橡胶种植、加工贸易企业,国内外企业职工总人数近万人,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回顾10多年“走出去”的历程,广垦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福云用“举步维艰”4个字来形容。“国外的政策环境、政治环境、风土人情与国内完全不一样,农业又是高风险行业,我们的每一步都是在摸索中前行。”

2005年,广垦橡胶组建了第一支海外队伍,走进泰国的沙墩府,与当地橡胶企业展开合作,以参股方式在海外生产橡胶。然而,现实却没有他们想象得那么简单,泰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橡胶生产国,其橡胶行业被4大家族企业牢牢把控,外来企业根本进入不了泰国橡胶业的“核心圈”,生产出来的橡胶产品卖不出去,更卖不上价。“那时我们的销售人员为了推销橡胶产品,到轮胎厂大门口与保安拉关系,然后混进去找到销售部门,向人家推介自己的产品。刚开始时提供样品让人家免费用,用得好了再合作。”杨福云说。

在广垦橡胶开拓海外市场过程中,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凭借坚韧不拔、勇于探索的“农垦”精神,广垦橡胶逐步在泰国橡胶业站稳脚跟,2007年又在泰国的董里府建厂。随后,广垦橡胶还在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尼、老挝、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开辟橡胶种植基地和加工厂、创建国际贸易公司,逐步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与品牌影响力。相关国家都十分欣赏和信任这位勤劳能干的“中国合伙人”。

杨福云告诉记者,广垦橡胶始终服从于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服从于农垦农业主导产业对外延伸的国际化经营战略,服务于项目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此,广垦橡胶提出了“低调进入、先易后难、务实推进、早见成效”的十六字方针。在投资区域方面,选择与中国外交关系良好、政治社会环境稳定、项目所在地发展规划与垦区优势产业形成互补的国家;发展策略是“先主要产胶国,后次要产胶国;先投入加工业,后发展种植业;先控有现存资源,后开发未来资源”。

杨福云说,农业企业“走出去”既要产生经济效益,更要融入当地社会,互利共赢,共享发展。“在泰国,我们定期支持当地社区举办公益活动;在柬埔寨桔井省,当地教育资源匮乏,我们投资兴建了‘胶林学校’,为当地职工、周边村庄的孩子传授知识和文化;在马来西亚砂捞越州,我们与当地‘长屋’居民建立良好关系,亲如一家人。”

2016年,对于广垦橡胶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广垦橡胶收购了世界第三大橡胶生产商泰国泰华树胶公司,成为其控股股东。由此,广垦橡胶的年加工能力达到了150万吨,规划种植面积150万亩,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经营企业。

杨福云认为,收购泰华的意义重大。从国家宏观战略上来讲,此举可大幅提升我国天然橡胶的供应保障能力,增强我国在全球天然橡胶领域的定价权和话语权;还可打通东南亚农业资源陆路进口的战略通道,具有重大的经济、外交、国防战略意义,是深入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央关于农垦改革33号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及重要举措。

从企业战略层面考虑,这项收购顺应了全球橡胶产业加速整合和资源加速集聚的大趋势,是积极进军国际市场的迫切需要。同时,借助泰华公司国际知名品牌和准上市企业的优势,通过有效整合,迅速占领国际高端市场,实现海外上市,大幅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原标题:广垦橡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