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将重启俄阿穆尔州叶尔科韦茨火力发电站建设项目磋商

发布时间:2018-07-25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能源部部长诺瓦克向媒体表示,日前与中国能源局局长就在俄阿穆尔州叶尔科韦茨煤田建设叶尔科韦茨火力发电站项目进行了商谈。双方商定,将恢复磋商、重启项目可研,以修正相关参数,保障项目实施方的商业利益。中方既是叶尔科韦茨煤田开发和火力发电站建设项目的投资者,同时也是消费者。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中国国家能源有限公司将会同两国能源部开展项目磋商。

此前阿穆尔通讯社的报道称,叶尔科韦茨火力发电站将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煤炭发电站,发电量将达到8千兆瓦特,超过世界上最大的火电站苏尔古特第二火电站(5.6千兆瓦特)和台湾的台中热电站(5.5千兆瓦特)。热电站相当于远东的所有热电总量(9千兆瓦特)。输送量年平均将达到每小时300-500亿千万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说,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对在阿穆尔州建设叶尔科韦茨基火力发电站项目已研究数年。自2014年起,俄罗斯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共同开展相关工作,计划建设8千兆瓦容量的燃煤电站,并建设输电线路用于每年向中国出口300-500亿千瓦时的电力,项目估值200-250亿美元。2017年,俄罗斯能源部的相关材料中说,项目的实施因中国电力消费下降而暂停。今年6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前夕,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格尔·谢钦和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总裁鲍里斯·科瓦尔丘克会见了中国商务部长钟山,双方其中就建设新的发电项目和动力用煤出口问题进行了探讨。7月19日,俄罗斯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在同中国国家能源局长努尔·白克力会谈时,讨论了这一项目。

编辑:刘梦